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烈士们的守护人
来源: 作者:章丁颖 发表时间:03-25 08:38

——记绩溪县检察院退休干部汪有源


绩溪县人民检察院退休干部汪有源,退休后做了三件大事:一是建一座烈士纪念碑,二是撰写烈士纪念专辑,三是出版《绩溪县抗美援朝史实》一书。

多年以前,为照顾家人、服务家乡,汪有源毅然放弃优厚待遇,从南京公安局调到绩溪这座小县城。从部队转业回乡,他沿袭了部队的工作作风,面对繁琐复杂的检察业务没有畏惧、后退,而是勤奋刻苦,认真学习。无论做什么工作,担任何种角色,他总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别人认为无事可干的岗位,他总是觉得有干不完的工作,而且干得有声有色。生活中,他注意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印象中,他总是穿着检察制服,平时不讲究吃、穿,对自己很抠,但遇到有意义的事,他却能一掷千金,把节省下来的钱用在更有用的地方,这就是他“好钢用在刀刃上”的金钱用途原则。

汪有源在职爱岗敬业、刚正不阿,用事业心和责任感干好每一项检察工作,退休后,也不忘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并不计较待遇,应领导要求,积极撰写检察志,为完善检察事业添砖加瓦。他不仅业务上小有建树,而且始终如一地保持着对身边亲人关爱,服务社会的真情。2000年,汪有源在生活还不富裕、家庭负担不轻松的情况下,自筹资金修建了志愿军烈士汪有树纪念碑,该举在全县引起很大反响,甚至还得到了省、市新闻媒体的报导、赞扬。

汪有源历经8年辛劳,撰写《绩溪县抗美援朝史实》。他不畏严寒酷暑跑遍全县大部分村寨,走村串户,寻访志愿军战士的下落,搜集资料;从岭南到岭北反复核实史料真伪,搜集到入朝参战411人名单,24名绩溪籍志愿军烈士,清楚地记载了他们的姓名、出生时间、地址、入伍时间、经历战斗、牺牲时间地点、立功受奖以及复员、转业安置等情况,为我们留下了完整可靠的史料,搜集资料之详实、走访寻访之浩大,记载收录之仔细,都为人们所敬佩。他为全县健在的115名志愿军老战士抢拍了个人近期照片,拍下了抗美援朝、和平万岁纪念章、朝鲜人民军功章等42种徽章纪念章,群星灿烂,深刻的内涵映衬出老战士们光辉的历程。这本沉甸甸的书,不仅记载下抗美援朝的历史,更记录下英雄们的血泪史。有双腿伤、忍痛爬、捐躯开路的许家朋,有与敌激战三昼夜、为国捐躯的汪有树,他们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谱写了生命中最辉煌的篇章。

汪有源把《绩溪县抗美援朝史实》一书这份厚重的礼物献给志愿军烈士英灵和他们的亲人、献给幸存的志愿军老战士们、献给全县人民。他勤勤恳恳,孝老爱亲、不计得失、以己之力关爱他人,以其高尚的道德情操、勤奋踏实的工作、清廉简朴的作风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

多年以来,汪有源始终把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作为奉献之本,在宣传、传递党和政府的正能量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体现检察干部的质朴和文明,彰显检察干部的素质和风格。事情虽算不上丰功伟业,但就是在这平凡事情中,却透视出一个普通检察官的高尚情操,他勤勉朴实,宽厚善良的拳拳之心有目共睹,有口皆碑。在他的身上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看到一名退休检察官的风范。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