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县“三推行”不断创新机制拓展计生优质服务内容

绩溪县“三推行”不断创新机制拓展计生优质服务内容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08 03:21

   近年来,安徽省绩溪县坚持服务为根、群众为本、不断创新服务机制,拓展服务内容,有力促进了人口计生工作的转型发展。

  一是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用“小网格”盘活“大服务”。今年以来,该县按照“区域清晰、利于管理、方便服务、职责明确”的要求,在全县推行了村(社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服务模式。将全县81个村(社区)根据各自区域及网格服务要求,划分了多个责任网格,设立相应的网格长、选聘网格服务员。镇、村、组干部按各自职责对格入座,根据格内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定时、定点组团上门提供计生宣传、帮困扶弱等全程服务。民情民意在一线得到掌握、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享受方便快捷、高效优质服务,实现了关口前移。变群众寻服务为政府找服务,达到了人口计生信息在第一时间获取,计生工作大事小事“一网打尽”的实际效果,确保了“零数据误差、零距离服务、零群 众投诉”“三零”目标实现。

  二是推行“月随访、月调度、季巡查、季考核”四项服务管理跟进制度,变注重结果为注重过程。对于重点工作实行工作提示单和任务交办单制度,对村(社区)计划生育工作变结果否决为过程否决,变结果考核为过程考核,将重心转到基层、精力转到过程、管理寓于服务全程,有效解决了计生工作中的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三是推行“美好家庭”创建为基点,实现人口计生工作全面转型。出台了《绩溪县“美好家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实施“宝贝计划”行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美丽青春”行动,推进青春健康教育;“幸福玫瑰”行动,促进婚姻美满;“关爱相伴”行动,提高家庭生活质量;“温暖牵手”行动,关爱特殊家庭生活,从而实现人口计生优质服务由生殖健康服务面向人的生命全周期全过程的公共服务转型,使更多家庭达到“家人健康、夫妻和亲、子女成材、收入小康、庭院整洁”的“美好家庭”目标。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