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召开主汛期天气形势及水旱灾害防御新闻发布会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靳琼靓 发表时间:06-19 09:46

6月16日下午,我市召开2023年主汛期天气形势及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气象局气象台、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相关情况。

据介绍,5月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207.2mm,较常年同期(1991-2020年)偏少10%。根据最新天气形势分析,我市从17日开始进入梅雨期。今年主汛期(6-8月)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区域性洪涝灾害及高温影响明显。其中降水量将较常年偏多1~2成,降水阶段性变化特征明显,暴雨日数偏多,部分地区有洪涝或内涝。汛期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左右;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6~10天,主要出现在7月中旬至8月上旬。预计影响我市的台风1~2个,主要出现在7月下旬-9月。从最新的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情况看,今年防汛抗旱形势复杂严峻。为此,气象部门建议,一是高度重视强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二是密切关注强对流天气,及时采取防范措施,降低不利影响。三是全力防范台风可能带来的风雨影响。预计今年台风活跃期有1~2个台风影响我市。四是做好高温干旱的防范准备工作。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水利部门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四不一保”目标,抓实抓细年度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全力保障流域防洪安全、区域供水安全和人民生命安全。

据了解,目前全市主要江河水势平稳;各类水利工程运行平稳;全市各类水利工程共蓄水19.06亿立方米。6月1日开始,我市已进入主汛期。全市各级水利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是高度关注局部突发性、极端性、短历时强降雨,加强雨水情监测预警,强化水库安全度汛、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灾害防御,确保今年防洪安全。同时,根据天气发展趋势,统筹防汛与抗旱,科学调度重点水源工程,确保城乡供水安全。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