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人物风采]:模范校长吴玉林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03

作者:曹光鑫

                
  用智慧的音符弹奏学生的心灵之乐,用勤劳的双手改变学校的办学条件,用崇高的人格引领师生携手共进……走近颇具传奇色彩的宣城市第四中学吴玉林校长,记者才真正领悟到了“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的深刻内涵。
 
  短短10年时间,他以其不惧艰险的大无畏精神和举重若轻的卓越管理才能,将一所校舍破败、教师人心涣散、人际关系紧张、教学质量低下的典型落后学校打造成了环境优雅、管理科学、师资过硬、教学质量上乘的市区完全中学。


  苦心孤诣抓管理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

      1997年,吴玉林临危受命,担任了四中校长之职。吴校长团结和带领新一届领导班子,集思广益,确立了“优化学科课程,规范活动课程,开拓环境课程,强化特色课程”的办学理念,制定了“一年有起色,二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的中长期目标。

     “没有规矩,难成方圆”。2001年,他在全区率先实施“学校内部改革”,推行了班主任和课任教师择优聘任制,完善了相关的班组学科质量标准奖惩条例考核细则,制定了“严格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等一系列方案,健全了监管监测及评价制度和体系,从而形成了“在岗的爱岗敬业,不在岗的竞争上岗”的良性竞争局面。

      为营造爱学会学的氛围,他将开展实验教学、电化教学、信息课教学与学生考勤、班级学风考核评比结合起来,加强师生教学的双边互动。在狠抓教学管理的同时,吴校长坚持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对外寻求合作伙伴,与市体委联办“宣城体育中学”,与南湖茶场中学联办高中部,使学校规模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目前,学校已由以前6个班的265名学生发展到现在24个班的1412名学生。

      办学条件的相对滞后和学校经费的严重不足,吴校长不等不靠。一方面,他走厂串村,积极争取外援;另一方面,他严格制度,实行开源节流。10年间,学校建设总投资达500多万元。学校现有二幢三层教学综合楼、一幢五层教学综合楼、一幢教师宿舍楼、标准的食堂、餐厅等教辅用房,学生宿舍和校舍面积达6500平方米。三室齐全,理化实验室国家Ⅱ类达标,微机室、多媒体教室各一个,电脑达94套,建设了校园宽带网,并种植了大量花草树木,美化、净化校园环境。如今的宣城四中,已经成了一所环境优雅、设施齐全、教学资源丰富的中学。


  追求卓越砺精兵

 

     吴校长深知,教师的发展是教育发展的首要基础。为了树师风、扬师德、铸师魂、练师能,他在教师中开展了“两学一创”活动。针对学校教风、学风、作风、行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他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完善了师德考核奖惩制度,从制度上约束和规范了教师的行为。
  
      俗话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吴校长身先士卒,始终坚持以“爱子之心爱生,以理家之法理校。”晨曦里,有他和学生一道晨练的脚步;课堂上,有他的谆谆教诲;灯光下,有他不倦学习的影子;星光中,有他检查学校宿舍的身影……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全校教师无不严以律己。

     加强教学科研,是他提升教师素质的一项重大举措。他以教研室为依托,在各个学科全面开展教研工作,开展优质课、示范课、观摩课和骨干教师评选活动,加强教师间的相互交流,组织“作文无限积分制批改法”、“英语简笔画与英语课堂教学”等课题研究,多次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奖。不仅如此,学校还获得了首届中小学教师教研论文评比区级“优秀组织奖”。

     一系列的学习和实践,使得全校教师的教育观念、教育能力、知识结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都有了重大突破。目前,全校共有教职工78人,其中本科学历42人、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45人、市级骨干教师5人、区级骨干教师10人,构建起一支师德高尚、经验丰富、业务过硬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甘为人梯育桃李

 

     兼任校党支部书记的吴玉林,遵循“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育人准则,运用各种形式和载体,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的开展思想工作,走出了一条以“寓德育于环境、寓德育于活动”的路子。学校对教室进行合理布置,张贴名人名言以及字画和《中学生守则与行为规范》,开辟文化长廊,创办班刊、校刊和校广播站,同时将枯燥的德育理论条款转化为形象生动的活动,让学生在环境与活动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