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各地枕戈待旦严防林火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13

  宣城传媒网讯(王广林)随着清明节的日益临近,宣城市各级森林防火机构进入了高度的戒备状态。4月2日,天气转晴,宣城市护林防火指挥部值班室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值班人员正不时与各地沟通火情信息。指挥部副指挥长、林业局局长任启平告诉记者,虽然昨天(4月1号)下了一场阵雨,但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天又将以晴好天气为主,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为此,各地已紧急动员起来,各级森林防火机构实行24小时昼夜值班,严密监控火情;森林消防队员枕戈待旦,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

  清明节,是我国的一个传统节气。每年的这个时节,大家都通过扫墓等形式凭吊逝去的亲人,寄托哀思。然而,由于一些群众在祭扫方式上习惯于上坟烧纸、点灯、放炮,加之这一时期气温回升,多风、干燥,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据林业部门统计,近年来,平均每年在清明节前后一周时间内发生的森林火灾及损失情况占到全年的四成以上。为做好今年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3月30日,宣城市护林防火指挥部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火责任,对因人员不到位、措施不落实造成重大损失和人员伤亡事故的,坚决依法追究责任。同时,严格火源管理,提倡文明祭祀,引导群众“植树献花祭亲人”,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频发的隐患。

  各地也积极行动。3月28日,宁国市召开护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紧急会议,制定了《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要求防火戒严期内,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一把手要到岗到位,乡镇干部一律不予请假,在岗待命。一旦发生火情,主要领导要及时赶赴现场,靠前指挥。同时,进一步强化扑火人员和物资准备,每个乡镇新组建10—15人的防火突击队,并做到能迅速集结,快速出动,每个突击队配置了2-3台风力灭火机和10把砍刀作为扑火器具。市护林防火指挥部还从公安、法院等部门抽调40名干警充实和加强防火力量,成立了7个指导组,由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分赴各乡镇督促检查指导。

  宣州区加大了对各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在敬亭山国家森林公园各进山道口,防火部门安排了专人看守,所有进山人员一律实行用火管制。区林业局还通过编发手机短信的方式宣传森林防火。连日来,全区6支森林消防队按照实战要求进行了多次强化训练和扑火演练,充实和配备了灭火机、灭火弹等扑火器具,目前正整装待发、严阵以待。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