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专业合作组织各显其能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15
  阳春三月,眼瞅着自家果园里盛开的梨花,宣城市广德县苏决村农民萧心树满心欢喜。自从加入了果业合作社,技术指导及时到位,生物农药、营养肥价廉物美,收获时节“果好价好销售好”,萧心树去年比没入社的邻居多收入了几千块。  
  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进程中,安徽省宣城市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各显其能、各展所长,拓展了通向大市场的增收之路。  
  “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是农民和市场之间的重要桥梁,也是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平台。”宣城市委书记方宁说。多年来,宣城在乡、村重点引导建立由专业大户牵头的合作组织,在市、县重点引导建立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主的农产品行业协会,逐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目前,全市已有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271个,成员4.9万多人,带动农户21.2万户,占全市农户总数的30%以上。
  宣城在引导农户闯市场时,注重培育规范化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今,宣城市已涌现出一批以“安泰养猪”、“早熟梨果业”、“九州乌龙茶”等为代表的规范化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农合”不但组织农民闯市场,拓宽增收渠道,还提高了农产品抗风险能力。3年前,郎溪县凌笪乡农民从外地引进吊瓜种植技术,收益良好。次年,当地农民纷纷仿效,导致产品过剩,销售价格下滑。去年,当地探索组建了吊瓜专业合作社,并投资兴办了加工企业。收购价格稳了,社员还可分得加工、销售环节的利润。
  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健康发展,促进了农业专业化水平的提高。目前,宣城市已形成皖南优质稻米、家禽产业和竹产业生产加工三大板块经济,全市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已达1.2∶1。“让农民组织起来闯市场,政府要努力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宣城市市长高登榜说。宣城先后制订出台“十五”、“十一五”农业主导产业和农产品加工规划,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产业化上做大做强。同时,为专业合作组织闯市场“铺路架桥”,由行业协会牵头,已连续两年在上海组织农产品交易会。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