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紧锣密鼓迎高考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17
  牵动千家万户的2007年高考在即,全市考生、老师和各相关部门都进入冲刺状态,紧锣密鼓备考迎战。记者从市招生办了解到,截至5月9日,我市学生高考报名工作已全部完成,全市考生总数为20228人,文史类10531人,理工类9697人,其中艺体类文史生1704人,艺体类理工生412人。考生总数比去年增长22%,文史类增长28%,理工类增长17%。据了解全省考生总数约56万人,比去年增加10万考生。
  据市招生办公室有关人员介绍,2007年3月,我省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实施办法出台,办法中仔细说明了考生电子档案建立、身体状况检查、高考加分细则、考生科目命题及高考志愿设置、填报等问题。今年高考科目为全国统考科目中的“3+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其中语数外由我省自行命制试题,其它科目仍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试题。报考外语专业及涉外专业的考生,除英语笔试外还需进行口试,外语口试由市、县招办具体组织实施,外语口试成绩只提供给有关高校,并不计入总分。在志愿填报方面今年与往年有较大不同,我省今年高考文史理工类一本、二本由“估分填志愿”改为“知分填志愿”,据悉,除提前批、艺体类外,我省文史理工各类批次都实行“知分填报志愿”。知分填志愿满足了广大考生及家长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可以降低“高分低报、低分高报”的概率。今年高考填报志愿的时间也有较大变化,提前批次、艺体类为估分填报,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10日至14日,其它批次公布成绩后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7日至30日。
  根据对往年高考科目命题的分析,市教委教研室于今年3月初至4月底针对语数外等9个科目分别召开了高考研讨会议,分析各学科高考命题趋向。并深入高三课堂,听课评课,指导高三复习课的教学,及学生复习应注意的动向。研讨结果表明,语文试卷选择题量及分数大幅下降,新题型不断出现,字音、字形、成语、病句、连贯都是需重点关注的问题。试卷逐渐凸显对学生语文运用能力和语文综合素养的考查,主观题是重点。数学方面,对比2006年的《考试大纲》,2007年在三角函数和直线、平面、简单几何体部分知识点,考试要求有所降低,新增知识的考查是热点,比如:线性规划、向量法、抽样方法及导数的应用等新型知识。英语方面,今年高考的词汇量可能增加,完形填空、阅读理解等题形的完成时间依然紧张,教研室建议现阶段考生应加强“限时做题”的练习,有针对性的复习,不要再面面俱到。
  据了解,全市7个县市区考生的报名表、体检表及申请政策加分的考生名单现已全部送至市招生办,各县市区考点也已经确定,全市共有考点15个。下一阶段,市招生办将进行发放准考证、考场布置等考务工作。针对今年“知分填志愿”这一变化,市招生办近日特派专人去杭州等地学习经验,正在积极准备如何指导学生填报志愿。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