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春耕备耕紧锣密鼓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55

田野里,村庄上,市场内,买化肥、买农具、运良种……处处是沸腾的景象;乡村院落,田间地头,到处是农民群众和支农干部忙碌的身影。随着天气的逐渐变暖和中央“1号文件”的深入贯彻,宣州区转移重点,抢抓农时,突出重点,及早部署, 积极引导群众理清发展思路,组织群众完善补救措施,调整种植结构,全力抓好当前生产自救和春耕备耕工作。
  宣州区是一个农业大区,特色农业撑起农业经济“半壁江山”。早春罕见的雪灾,导致全区农业作物、特色产业以及水利设施遭受严重受损。针对罕见雪灾给农业造成的严重损失,宣州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区乡两级领导深入农业生产一线,组织受灾农户抢修受损蔬菜大棚,开展育苗和补栽补种工作,调整种植结构,抢种速生叶菜,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蔬菜、农技部门切实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报,指导群众及时开展病虫害防范工作。区畜牧局技术人员深入养殖场和养殖户家中,指导搞好春季畜禽防疫免疫工作,加强疫情监测和灾后畜禽疫病防范,确保畜禽产品安全。为了确保全区农资市场货源质量,区农业部   门与工商、物价、质监等部门协同动作,加大农资市场巡查力度,加强农资市场监控工作,以保证全区农资市场健康有序运行。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宣州区水务部门以及各乡镇办事处快速反应,及早谋划,多方争取项目,积极整合资金,对中小型水利工程进行全面检修,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春灌和抗旱需要。目前,洪林镇大冯村水库、沈村镇七里冲水库、向阳镇方塘水库等全区在建水利设施,正在抓紧建设之中,有望在3月20日前完成除险加固建设任务。根据各乡镇受灾情况,宣州区及时调整项目布局,结合组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扶贫开发整村推进等项目,引导和帮助群众发展生产。干旱山区乡镇及早谋划,充分利用今年土壤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努力扩大粮食播种面积。
  在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中,宣州区把“科技备耕”当作促农增收的重头戏。宣州区依靠科技,面向市场,采取科技扶、资金助等措施,落实各项种植计划,调优农村经济结构,努力提高农副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占有率。宣州区及时组成4个农业生产工作指导组,分赴乡村、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和蔬菜大棚,察看灾情,指导各地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区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种养生产一线,实施分片包干,加强技术指导。区农技推广中心、蔬菜办采用《简报》的形式,及时地向种养大户发布《田间管理技术意见》等信息。区蔬菜办安排技术人员进驻向阳、裘公大棚蔬菜示范园区,实地开展指导与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大优良品种、先进适用技术和棚型的引进和推广力度,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区农机部门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和维修人员深入乡村,向广大农机户传授农机新技术,帮助农机户维修保养农机器具,积极做好农机春耕准备工作,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财政、金融部门进一步加大支农惠农力度,及时组织提供支农贷款,帮助各地抓好生产自救和春耕备耕工作。各乡镇办事处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扎实开展当前生产自救和春耕备耕工作。烟草大乡黄渡乡,从服务入手,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广泛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使全乡烟草种植面积稳中有升,总面积突破17000亩,有效地确保了大灾之年烟草生产不滑坡。
  目前,全区春耕备耕工作井然有序,春耕备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