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农民上海种菜掘金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32

  近日,300多户来自宣城的农民在上海南汇区领到了“上海敬亭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执照。据悉,这是《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施行后,沪郊第一家完全由外来农民组成的合作社。合作社带头人是宣州孙埠镇46岁的马志忠。

  马志忠在上海种菜已有些年头,“1991年高中毕业后,我就和一个同学到上海南汇区租地种菜了。”马志忠说,当时是在一个上海知青的介绍下去上海的,他们在南汇区那里租了20多亩地。

  正是因为种菜有赚头,一拨又一拨老乡通过亲戚带亲戚的方式,纷纷到上海搞起了“异地农业”。“除了宣城外,还有蚌埠、六安等地的农民在上海种菜,目前在上海种菜的安徽农民大概有1000多户”。从分散种植走向“集约化”十几年以后,马志忠们再也不能用每亩地不到100元的价格租到土地了,现在每亩地每年要1000多元,而且地越来越难租到。马志忠说,现在他只租到了5亩地。“以前一般是签5年期的租赁合同,现在以3年期居多,有的甚至只有1年”。而这些合同往往又因为城市开发、土地流转,不得不提前被终止。

  为应对困境,马志忠们开始谋划。如果说当年到上海去种菜是创业的第一步,那么“上海敬亭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成立,是马志忠们这些在上海种菜的农民在创业路上迈出的第二步。这个由农民自发组成的合作社,使来自宣城的300多户在上海种菜的农民从分散走向了“集约化”。

  “前几天,我到上海南汇区农委产业化办公室咨询了一下品牌的事,想把我们种植的蔬菜注册成‘敬亭’商标。”马志忠说,他们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要打造“品牌蔬菜”,虽然有关专家告诉他,“敬亭”商标有可能申请不下来,但他认为他们的“品牌”一定要有安徽的特色。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