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留在打工城市过年的宣城农民工们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52

罕见的雪灾,给一年一度的春运造成极大的影响,许多在外地打工的宣城农民工响应政府的号召,留在打工的城市过年,给春运减压。下面让我们透过外地媒体,来看一下他们今年春节过得咋样。


  从早晨5点开始,吴福有每天要花4个小时才能把自己辖区内道路上的鞭炮烟花扫干净,作为上海长宁区长林保洁公司一队中山组的道路清扫工,他的春节过得比平时都忙。

昨天早晨,42岁的吴福有在江苏路上清扫,北起华山路、南至延安西路是他的保洁路段,为了清扫鞭炮,他的小车已经装了五六车。早上9点左右,吴福有已经把自己辖区内的道路全部清扫完毕,接下来他就要反复巡查,收起零星散落的垃圾,一直到下午1点下班为止。

吴福有是宣城人,一场大雪让他只好留在上海过年,老婆和孩子都在老家。吴福有兄弟五人,今年过年,全家只有他一人回不了家。

没有回家过年,心中多少有点遗憾,但是看到自己每天这么大的工作量,吴福有说了一句让人感动的话:“亲人需要我,但上海更需要我。”

吴福有说,如果上海的道路没有人清扫,不出一天,行人就跨不出门,塑料袋就跟在汽车后面飞,更不要说过年时满街的鞭炮了。在长林

保洁公司,几乎90%的职工都是外来农民工,大部分农民工都牺牲了过年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留在上海,为上海的城市清洁贡献力量。 (东方网 )


广德民工张长春的这个决定,家里人都投了赞成票。  张长春和妻子倪月兰都是杭州松木场菜场的保洁员。这个工作有多重要?50多岁的老张瞪大了眼睛:“就说大年廿九那天吧,市场清理出来的鸡毛、鱼肠子、烂菜叶就不下2吨。”

市场365天开张,老张两口子就没有一天歇着。

今天,老张和平常一样,早上4点就起床了。每天这个时候,送豆腐的、卖菜的、卖肉的经营户陆续进场,老张要给他们开门。

今天是大年初一,不少摊贩回家过年去了,不过还有快一半的人是要照常营业的——这才能保证老百姓天天吃上新鲜蔬菜和猪肉。蔬菜摊贩们开始整理货品,把一些不好的、烂了的蔬菜整理出来,老张两口子的工作也就开始了,随时把烂菜叶清理掉,并保持地面的整洁。

松木场菜场有1800平方米,去年12月份刚刚完成了“升级”,现在地面都是磁砖的,打扫起来方便了。不过,老张理解:“升级”了,整洁的标准也高了,何况地面是浅黄色的,容易显脏。

今天,老两口不断重复这些动作:用拖把保持地面整洁,把垃圾及时清理至垃圾桶,再把垃圾一天三次运至菜场附近的垃圾中转站,并帮助环卫工装上车,回来再把垃圾桶清洗干净。今天菜场人流比平时少,老张也能轻松些了。

“今年在老家做小生意的大儿子和儿媳也一同到杭州来了。”张长春告诉记者,加上小儿子在杭州打工,他们一家五口今年在杭州团聚了。

“吃点苹果吧,这是市场发的年货。”一家子能在杭州共享天伦,热情的倪月兰高兴坏了。“今年年货可丰富了,大米、油、山核桃、苹果……农贸市场对我们很好,我们住的房子都是免费提供的,年前市场还组织所有员工吃了年夜饭。”从2002年开始在市场当上保洁员,老张的心便定了下来,没再换工作。

“创造条件,让他们安心工作,这是我们给外来务工者能帮上的最大的忙了。”市场经理宋集说,市场的保洁一天也不能离开他们。

由于要忙工作,老张两口子还是不能去逛西湖,不过高兴的是,昨天一家人吃上了自己操持的团圆饭。(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