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县发现一古墓葬群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45

宣城传媒网讯 日前,旌德县旌阳镇篁嘉村水家岭发现一古墓葬群。墓葬群共有五个墓室,呈南北向一字排列,朝向东南,长度为2.7米,每个墓室0.8米,墓室中间间隔为0.2米。
  考古专家对古墓葬群进行了认真的勘查、挖掘和清理。在中间两个墓室的小头边缘,分别发现了一个用青花瓷碗做的长明灯,据说是明代洪武年间的,也有人认为是明末清初的一般家用普通青花瓷碗。两个墓室里的棺木都已经腐烂,中间墓室依稀能看见棺木上的土漆,棺木小头的土漆上雕刻者精细的花纹图像和几列古汉字,上面的金粉色泽依然鲜艳。上面“皇清待赠先妣,生于乾隆三十年,死于嘉庆十几年”等字迹依稀可辨;棺木的大头上雕刻着寿字与花纹。
  通过考证,墓室主人可能都为女性,而且都是非正常死亡。专家认为,这是一个竖穴式砖室墓。通过考证砖的大小,可以断定属于明末到清代这一段时间。但中间墓室的棺木上却记载了墓主人的生死年月为清乾隆和嘉庆年间,则可以确定古墓葬群是清代嘉庆年间建造的。 <作者:唐凤霞 许强 黄捍红>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