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刘春良在宣调研时强调:确保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取得实效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20:04

5月8日至9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春良在我市调研。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有效地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问题的发生。市委书记高登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虞爱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章钢,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孙铭和及市政府秘书长钱沙泉陪同调研,省纪委常委、秘书长车建军等随行。
  五月的皖南山区,一场大雨过后,空气格外清新。8日下午,在宁国参加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现场会之后,刘春良一行就乘车赶赴旌德县江村参观调研。刘春良对宣城市和旌德县在弘扬徽文化方面所作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徽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和整合,进一步扩大和提升徽文化影响。9日上午,刘春良一行先后深入安徽明兴玻纤有限公司、安徽亚普竹业有限公司、旌德县博阳轴承自动化有限公司、安徽泰科铁塔有限公司、旌德华新钢球有限公司等工业企业进行调研。每到一家企业,刘春良都要仔细察看生产现场,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汇报,希望他们有宏伟的发展战略,严把产品质量关,争取做大做强。刘春良指出,旌德县要借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现场会东风,转变发展观念,理清发展思路,突出地方特色,发展有竞争力的产业,加快推进县域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进程,努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在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旌阳镇新桥村新文科自然村,刘春良走巷入户,与村干部和农民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在村农民休闲广场,刘春良与81岁的张昭辉老人唠起了家常,当听说老人已参加了新农合,医疗有了保障,刘春良非常高兴地对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保来说,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心系群众的奉献精神,努力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9日下午,刘春良听取了我市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开展情况汇报。他对宣城市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省委、省政府决定把2008年作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在全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这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当前,体制机制制度不完善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深层次原因,如果不注重从制度上解决问题,消极腐败现象就会防不胜防、查不胜查、纠而复生。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治本之策,是我们党对反腐败斗争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对反腐倡廉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充分认识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对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组织领导,党政“一把手”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摆上重要日程,亲自过问亲自抓,领导小组和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努力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组织协调和参谋助手作用,方方面面都要真抓抓实,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务必使这项活动真正收到实效。
  
刘春良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下决心抓好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制度的建立完善和改革创新。一是紧紧围绕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制度创新,从制度上堵塞滋生腐败的漏洞。重点抓好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和经销、组织人事、国企监管、财政管理、政府投资以及管权、管人、管财、管物、管事等领域的制度创新,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体制机制。二是紧紧围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推进制度创新,从制度上减少权钱交易的空间。凡是应该由市场机制解决的事情尽量用市场机制去解决,凡是应该由社会组织承担的事情尽量让社会组织去承担,减少行政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三是紧紧围绕党务、政务、事务、厂务、村务公开推进制度创新,从制度上规范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并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公开增强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度,使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更好地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把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腐败行为的可能性减少到最低程度。四是紧紧围绕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制度创新,从制度上保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做到既保证权力高效运行,又保证权力正确行使。
  
刘春良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搞好任务分解,明确相关领导、相关部门和相关科室的制度建设责任,工作中要加强督查,年底要组织验收。要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坚持立行并重,强化落实措施,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党员干部遵守制度的自觉性;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执行制度;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对违犯制度的要严肃处理,充分发挥制度建设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重要作用。
  
高登榜表示,市委、市政府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扎实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制度建设工作,确保我市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