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健全网络 完善制度:旌德全民国防教育落实处

领导重视抓网络 创新形式求实效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02 02:28

  宣城新闻网讯 近年来,旌德县在全民国防教育活动中,注重结合实际,突出组织领导,健全网络体系,强化阵地建设,完善制度措施,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农村抓好全民国防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确保全民国防教育各项措施的落到实处,有效地增强了全民国防观念和意识。

  健全网络抓阵地。该县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全民国防教育,以党校、青年民兵之家和中小学校为依托,建立起国防教育的干部骨干培训网络、民兵预备役人员教育网络和学校教学教育网络,以干部、青年民兵和中小学生为重点的全民国防教育网络初步形成。县委把全县各级干部和国防教育骨干的培训纳入县、乡两级党校教学培训之中,每年都有近百名干部和国防教育骨干受到培训。县委党校从2000年以来,已举办18期主体班次,轮训培训各级干部和国防教育骨干960多人次;县人武部在乡镇支持配合下,在全县各村建立“青年民兵之家”等民兵预备役教育网络,利用民兵教育整组、日常训练、兵役登记、征兵和重大节日,坚持每季度对民兵进行一次集中教育;全县各中小学均已普遍形成了开展学雷锋、祭扫烈士墓、观看传统影视片、请老革命、老干部、老军人上爱国主义教育课等活动制度,学生在校期间每周一开展升国旗,高中新生入学开展为期一周的军训,经常开展队列训练等活动,并积极营造环境,做到校校有标语、板报、墙报和英烈画像等。同时,该县还在革命老区仕川、红色旅游之旅的江村等地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乡镇武装部、村民兵营规范化达标建设活动,各乡镇武装工作场所严格按照军分区要求做到有专门办公场所、有活动阵地、有活动设备、有图书资料、有电教设备、有国防教育图片、军事书籍、报刊杂志等。目前,全县建立国防教育基地5个,国防教育宣传栏及板报墙报66块。

  完善制度抓活动。为使全民国防教育有章可循,该县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完善各项制度,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活动的全面展开。县国防教育办公室每年都邀请县人大对全县国防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及贯彻情况进行视察,推行人大视察制度;县委每半年召开一次议军会,专门研究国防教育和武装工作方面的重大问题,实施例会制度;每年年终都把国防教育完成情况作为考核各单位三个文明建设和领导干部政绩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创先评比和干部考核的整体规划,建立考核制度。同时,该县还结合实际,利用行之有效的活动开展国防教育,诸如,利用社会宣传工具广泛宣传;利用国防教育日开展活动;利用创建十星文明户竞赛搞好普及,把国防教育作为全县创建“文明户”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利用每年集中过“八一军事日”活动,增强领导干部的国防观念。今年7月31日,该县首次将集中过“八一军事日”活动延伸到各乡镇及基层武装部主要负责人,延伸到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县直各单位、垂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基层一线领导与县领导一道共同接受国防教育专家授课,以提高各级领导国防意识。(特约记者朱于斌  通讯员江显忠)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