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水牛山水库排险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05 15:49

  宣城新闻网讯 5月3日,随着水牛山水库底涵洞成功疏通,悬在旌德县旌阳镇霞溪村干部群众心头的一块巨石终于落地了,村支书周善祥紧紧握住旌阳镇第二工作队同志的手连声道谢说,感谢百名干部下基层工作队为民办实事,感谢县水务局在汛期来临之际及时排除水库险情。
  水牛山水库始建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设计总库容19万方,水库建成投入运营后曾发生过两次涵洞堵塞,这次由于受去冬雨水较多影响,雨水冲杂砂石,导致涵洞再次堵塞。4月15日,旌阳镇第二工作队下到村,实地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与村两委商量,组织大家用钢筋连接后插入底涵进行疏通,然而疏了几天都无法疏通。工作队考虑到底涵在汛期来临之际,不能及时疏通,假若因强降水库水翻过高13.2米、长54米、顶宽4米的土质大坝,引起溃坝,将直接威胁到下游33.3公顷农田和500多人村庄及道路安危,后果不堪设想。
  关键时刻,工作队向县水务局求援,县水务局及时伸出援手。4月18日,水利专家专程进行实地会诊,决定采取用水泵直接抽干库水,打开底涵进行疏通。4月22日,由县水务局出资组建的专业施工队进场施工,并投资架通了通往水库施工工地长达600余米的三相电线路。施工期间,工作队员和水利专家多次到现场指导,经过施工方10多天日夜奋战,终于用三台大功率柴油机水泵抽干库水,成功地将底涵打开进行疏通。随着险情的排除,工作队员疲惫的脸上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