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之“心宽路不堵”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许志强 发表时间:02-25 10:54


“今天你堵了吗?”这句话竟成了春节期间大家走亲访友时的问候语。今年春节,高速、国道、乡道甚至村道交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拥堵,记者在正月初五就亲历其中。


堵车现场

上午十点左右,我们从亲戚家拜年出来,开车正准备从岔路驶入老318国道山关岭段往广德方向。没曾想这一段双向通行的两车道突然之间变得异常拥堵,大小车辆汇聚于此,形成四条长龙。东向三条,西向一条,使得原本就不宽敞的国道被挤得满满当当,车辆动弹不得。就在这时,还有一些私家车拼命地往前压档加塞,不甘落后。更糟糕的是还有个别车辆无视交通法规,随意调头、逆向行驶,加剧了拥堵程度。就这样你挤我,我挤你,你不让我,我不让你,短短几公里路竟然开了四十多分钟时间。

其实,在双向各一车道的公路上应该是东西向各一条车龙才是正常的秩序。但不知哪位始作俑者随意改变了本应大家都遵守的规则,突然间游戏规则被打破,众人无所适从,也失去了方向。于是混乱开始。而破坏规则的人也无法从拥堵的车流中“突围”,只能用时间来修复规则,等待秩序回归正常。


服务区车辆众多

我们知道,造成交通拥堵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道路通行条件跟不上,一方面私家车增速太快;还有春节交通流量过于集中、交通设施不完善、警力不足等等。但记者认为就算以上问题都解决了,也许路依然还会拥堵。因为交通行为是公众行为,需要遵从统一规则和秩序,容不得半点恣意妄为。在记者看来,解决道路拥堵的关键因素,是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规则意识和维护共有秩序的能力。我想这远比修一条路,提高道路通行等级的过程要漫长。

有序、畅通、文明的交通环境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如何提升市民的规则意识、法律意识和友好谦让的交通理念已迫在眉睫。

目前,宣城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2015年度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宣城市排名全国第三、全省领跑。今年宣城已进入文明创建提升年,正如韩军市长所说:文明创建是走向文明社会的铸魂工程。我想,交通文明意识也应该筑牢在每位交通参与者的心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