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追求真理 揭示真理 笃行真理(思想纵横)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1日   第 13  作者:李 刚 发表时间:03-22 09:1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这一重要论断凝练了我们党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经验,阐明了我们党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不懈追求和科学认识。

真理是人们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人们希望认识规律、掌握规律,从而在生产生活实践中掌握主动。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近代中国遭受前所未有的劫难,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求索救国救民的真理、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人“对各种主义综合审谛,觉社会主义真为改造现世界对症之方”,经过亲身实践、反复推求、深入比较,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郑重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且一以贯之,从来没有动摇过、改变过、放弃过。

同时,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我们党在坚持“两个结合”的历史进程中,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党的历史,是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也是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揭示真理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中国共产党不仅不懈追求真理、勇于揭示真理,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而且用锐利思想武器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我们党对中国社会和内外形势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成功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正确道路;把握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表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就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没有止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也没有止境。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积极回应现实需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增强预见性、把握规律性,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