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大兴调查研究,就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 作者:余明辉 发表时间:03-22 09:15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方案》提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新京报3月20日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之一,既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也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科学民主正确决策的前提保证和有效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出台政策措施要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广泛听取意见,兼顾各方利益”“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今天我们再次强调和部署全党要大兴调研之风,既是对优良传统的扎实传承,也是解决现实诸多问题和矛盾的“金钥匙”和根本要求。

纵观此次工作方案,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调研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科学部署,可以说是接下来各级党组织搞好调查研究工作的一个“纲”。尤其是十二方面的调研内容,为各级各地下步调研努力明确了方向。笔者以为,要想把此次党中央等部署的调研走深走实走细,还需通盘把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从群众中来”就是要求各级在确定具体调研课题时,要让更多让群众当“出题人”。调研的目的是解决群众的问题与困难,而广大群众又是问题的发现者、亲历者或见证者。此次中央部署的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可以说几乎全部直接或间接与基层群众相关。这就提示,问题在哪里,调研就在哪里。要想相关具体调研课题与群众需求和期待无缝对接,就首先要向基层群众“问需”。向他们征集亟待调研解决的关键、基础与核心问题等,提纲挈领地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不可“想当然”或拍脑袋定调研课题。否则会导致调研与解决问题“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出力流汗却做不到群众心坎上。

“到群众中去”就是要求各级在落实具体调研课题时,要切实有让群众当参与者、“解题者”的胸襟和眼光。群众是历史的参与者,更是不折不扣的创造者。相关问题到底是什么情况、问题有多严重、解决的思路、突破口在哪里,都需要到群众中去寻找答案。

无数事实和经验都证明,群众既是问题发现者,也是解决问题的线索提供者,乃至问题解决的智慧启迪者和解答者。今年全国两会后的国新记者会上,李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和关于大兴调研之风等解答过程中,就深有感触的说:我长期在地方工作,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我们一定要推动各级干部多到基层去调查研究,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帮助基层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

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有各级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大兴调研之风作底色,有优良的机关作风做支撑,有党和政府的坚强和正确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我们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就没有趟不过的流沙河,群众的大小难题最终都会有最优解,我们的近远期大小目标定能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