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国两会地方谈】感悟总书记“下团组”里的“三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子州 发表时间:03-11 17:16

3月5日,内蒙古代表团;3月6日,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3月7日,青海代表团。连续三天,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全国两会团组参加审议讨论,同代表委员共商“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大计。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团组时间”,我们不仅观察出了中国发展的重要信号,也深深感悟其背后的“三心”。

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坚定信心。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习近平总书记三到团组,处处体现着这三个“新”的要求。

在内蒙古代表团,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直面民生热点,问计问策,提出要求,站稳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青海代表团,从领域、地域、时域三个维度,系统阐释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团组时间”围绕“新”展开,彰显了在新起点奋力开创新局面的历史担当,传递出中国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强烈信号。

饱含“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本之心。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中国共产党自成立时起,就把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观察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团组时间”,鲜明的问题导向、深厚的民生关切,贯穿始终。从指出“存量腐败只要揭露出来了也是零容忍”,到强调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再到要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紧盯不放”,坚决整治生态领域突出问题……在全国两会这个彰显人民主体地位、为人民谋福祉的平台上,习近平总书记既是与代表委员交流,也是向全国各族干部群众传递坚定不移增进民生幸福的明确信号。

诠释“初心如磐向未来”的责任之心。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讲起李大钊在蒙古族群众中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故事、内蒙古第一批共产党人的故事和“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历史佳话;在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他同委员们忆往昔、看今朝,谈起70后、80后、90后、00后的变化,感慨“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在青海代表团,他同代表交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忆及当年为玉树鼓劲“大灾之后肯定有大变化”,鼓励青海充分运用当地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可以找到答案。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站在新的起点,只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就一定能够凝聚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子州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