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大道共通】共建“一带一路”源自中国 成果和机遇属于世界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20 16:02

习近平: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共建“一带一路”源自中国,成果和机遇属于世界。让我们谨记人民期盼,勇扛历史重担,把准时代脉搏,继往开来、勇毅前行,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迎接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推动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段话出自2023年10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

自2013年提出至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走过十年不平凡历程。十年来,从中国倡议走向国际实践,从“大写意”到“工笔画”,美好愿景不断落实落地,共建“一带一路”收获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共建“一带一路”是破解全球发展难题的中国方案。十年来,中国已同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3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和惠民生的“小而美”项目落地生根,造福当地人民。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了共建国家在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建设发展水平,助力其构建陆、海、天、网的全球互联互通网络,让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是梦想。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标志性项目——中巴经济走廊为例,截至2022年底,累计为巴带来直接投资254亿美元,创造23.6万个就业岗位,帮助巴新增510公里高速公路、8000兆瓦电力和886公里长的国家核心输电网,为巴基斯坦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就在10月17日,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列车最高运营时速可达350公里,配备了残疾人卫生间、盲文引导标识等无障碍设施和咖啡机、微波炉等设备,为旅客提供了良好的乘车体验。印尼自此迈入高铁时代,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蓝图中,还将迎来培育雅万高铁经济带的新机遇。

共建“一带一路”既是为了中国的发展,也是为了世界的发展。展望未来,共建各方要坚定信心、弘扬丝路精神,谨记人民期盼、勇扛历史重担、把准时代脉搏,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和挑战,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在高质量发展中继续开拓造福世界各国的发展繁荣之路,共同奔向下一个金色十年,为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美好世界而努力。

本期解读:田甜 央广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