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安徽答卷】宣城:奔腾中的追风骏马
来源:张贤良 作者: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发表时间:12-27 17:11

01.jp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作为安徽唯一与江苏、浙江同时接壤且距离上海最近的地级市,宣城市是长三角城市群中心城市、南京都市圈的重要成员、G60科创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安徽承东启西的重要区域。

数据显示,宣城市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省第4位,城市创新能力和城乡居民支配收入均跻身全国百强榜,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稳居全省前列。

今年以来,宣城市奋力“追赶江浙、争先江淮”,季度“赛马”全省领先,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前三季度固投增幅位居全省第二,政务服务指标在二、三季度全省营商环境考核中位居第一,成为奔腾中的追风骏马。

新能源崛起:打造国内光伏产业新高地

“这是我们跟海螺集团合作的光伏幕墙组件,外观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制,比如这款就做成了徽派建筑款式,外层是玻璃和PVB材料,中间采用异质结光伏电池片,正常转换率能达到15%左右。”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徐昕介绍说,该产品可应用于房屋等建筑的东、南、西立面以及屋顶,可替代传统建材装饰面板,为建筑提供绿色能源,是现代科技和建筑完美结合的产品。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宣城市的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这里,五期电池项目施工如火如荼,预计明年一月份投产。

“到2023年底,安徽华晟将会投产共计近20GW高效异质结产能,成为异质结行业首家投产有效产能超过10GW+的企业,量产效率达到25.2%-25.5%,全年累计出货超4GW,销售额超60亿,继续领跑全球异质结赛道。”徐昕表示。

近年来,宣城市斥资千亿元聚焦打造“中国异质结光伏之都”,正在成为快速崛起的国内光伏产业新高地。目前宣城市已集聚新能源企业近百家,新能源产业主要集中在光伏组件、光伏逆变器、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新能源材料、抽水蓄能电站、光伏发电、风电、生物质发电等领域。

数据显示,今年1-9月,宣城市新签约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447个,协议投资额2425.9亿元,其中新能源产业新签约的项目投资占比超过全市新签约制造业项目的三成。全市签约的5个百亿元以上项目更是全部为新能源产业项目,新能源已经成为宣城市最具成长潜力的主导产业之一。

当前,宣城新能源产业整体产值规模仅次于合肥、滁州,位居全省第三,正在成为全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一极。

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发展美丽经济

“焦甜香”,是皖南香料的特有风格。宣城市宣州区杨柳镇兴洋村的焦甜香产业融合科技园生产车间里机声隆隆,一瓶瓶芳香四溢的玫瑰精油、纯露从现代化流水生产线“走”出来,远销各地。

“我们这里发展的是‘美丽经济’。园区内,大马士革玫瑰、香蜂草、迷迭香、鸢尾花、鼠尾草、紫罗兰等各类高档香料作物遍布,不时便有游客前来打卡。”兴洋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翟光宏说。

焦甜香产业融合科技园总面积2175.22亩,分两期建设,包括香料作物种植园、特色烟叶种植园、智能研发中心、综合加工中心、恒温育苗中心、作物调制中心,总投资约1.1亿元。

据悉,该项目可实现焦甜香香料作物的自主种植、自主研发、自主调香,并围绕香料作物的预处理、粗加工以及绿色高效提取、产物全利用等,延长产业链,高效实现成果转化。

“以香料园为例,各种香料作物陆续开放时,我们每天组织村民采收,其他季节就给香料作物施肥、除草、浇水,一年四季园里都有活儿干。除了进行产品生产、研发,我们还计划将花卉种植与文旅产业融合,加快实现产业融合发展。”翟光宏说。立足花卉种植园等优质资源,加大招商旅游推介,积极与上海地产、杭州开元等集团公司洽谈开发乡村度假旅游业态,扎实推进农旅深度融合发展。

深融长三角:打造生态绿色康养基地

在广德市东南的甘溪村内,一幢现代化的建筑吸引不少人驻足,自然与艺术共生,古朴与现代融合,田园与诗意同在。这里就是新落成的甘溪村乡村会客厅。

“我们利用村集体流转的6间闲置房屋建设了甘溪村乡村会客厅,集咖啡厅、农特产品展厅、休闲、商务、简餐为一体,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甘溪村党委书记李卓雷告诉记者,项目致力于打造康养旅游,将鼓励周边不断完善功能配套,丰富经营业态,不断发展壮大,带动当地旅游产业以及区域性康养建设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起,以甘溪村为主,卢村乡境内进行了全域人居环境整治,以养老度假栖息胜地为目标,积极打造长三角(安徽)生态绿色康养基地广德先行区。

近年来,紧扣长三角一体化,广德市探索打造长三角(安徽)生态绿色康养基地广德先行区,为沪苏浙皖共建长三角(安徽)生态绿色康养基地做出有益探索。

“拿出广德‘最精华’的地段,初步规划面积为23.18平方公里,打造多个康养中心以及养生片区,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广德市文旅局资源开发科科长肖鹏翔介绍,以旅游线路为例,目前,广德已建成“竹乡画廊”旅游风景道120余公里,年内计划再完成137公里,累计串联290余个自然村、8个A级景区,形成集旅游观光、现代农业、文化展示等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精品示范带。

肖鹏翔表示,未来,广德市将聚焦康养业态,逐步完善产业链,打好“康养+医疗”“康养+体育”“康养+旅游”组合牌,探索“康养+”多元化发展。(记者 张贤良)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