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想法 办法 做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25 11:19

日前,市委书记姚玉舟在一次大会上向与会的干部谈起了一件事。说的是:在前段时间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中,鳌峰社区的工作人员遇到了一件“难事”——有少数住户在小区内放养家禽。这事看起来虽小,对创建工作的影响可不小,而且多年得不到解决。这次,社区的工作人员采取了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的办法。有一户人家,见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来了,表示愿意配合宰杀家禽,但言语中也流露出“损失怎么办”的意思。社区工作人员见时机成熟,当即“乘热打铁”,与户主协商,如果一次宰杀的几只家禽吃不了,可以由他们出钱买下来带走处理。最终,社区工作人员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买”下了住户的几只鸡。事情就这样圆满解决了,双方心平气和。整个小区“禁止放养家禽”的老难题也很快一一解决了。

这个故事,意味深长。它看似一件小事,反映的是我们做工作的态度、方法。我们的干部干工作,不仅要有想法,还要有办法,更要有做法。

干工作,做事情,有想法当然是必须的,但想法只是存于脑中的主观意向,充其量只是一个“起点”,而到达“终点”——干好工作,办成事,则绝不是有“想法”就行,还必须拿出“办法”,落实到“做法”,才能实现。如果对工作仅止于“想法”,终不过是纸上谈兵的“空想”。

“办法”就是具体的措施。这“办法”只有结合了实际,对准了症结,才是“好办法”。有办法不是瞎指挥,搞蛮干,而是吃准政策,找好对策,积极应对,主动作为。

“做法”就是抓“细节”。有言“细节决定成败”,一个好的措施,好的办法,推进的顺利不顺利,效率高不高,成效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决定于细节。抓“做法”就是从细节入手,踏实苦干,甘抓具体,一抓到底。

像前文提到的社区工作人员,在解决“放养家禽”的难题时,就是有“挨家挨户”上门的落实力度,遇到具体难点时,有细致入微、善于工作的好办法,因而工作推动也就顺畅起来,“难题”也就破解了。

从“有想法”,到“有办法”,再到“有做法”,三者齐到位,工作才能做到位。这检验的正是我们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工作成效。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