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朱桥乡发现铭文砖块 疑为南京城墙烧制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27 21:08








  宣城新闻网讯 家住宣州区朱桥乡魏村的钟红林是当地一所小学的语文老师。前两天,钟红林在村子附近无意中发现了老旧的砖头,而且每块砖头上面都密密麻麻地刻着文字,村里人看了都觉得非常稀奇。
  这些刻有文字的残缺砖块就是小学教师钟红林的新发现。在自家的门口,钟红林将带回来的十几块砖头摆放在了一起,向附近的村民进行展示,钟红林告诉记者,这些砖头是他前几天在村子附近的一处荒地上发现的。紧接着,钟红林又在附近找到了更多的碎砖块,砖块上都刻有工整俊秀的文字。
  虽然在现场发现的这些砖块损坏严重,难以从残缺的文字当中获取完整的信息,不过砖面上这样断断续续的文字还是让从事多年语文教学的钟红林产生的极大的兴趣,于是他便上网对砖面上的几个关键词进行了搜索,没想到竟有了意外的发现。
  通过上网查询,再结合自已的实地勘察,钟红林推测这些砖块很可能是明朝时期为修建南京城墙所烧制的城墙砖。而发现这些砖块的地方,应该就是窑址的遗迹。此外,除了在现场发现刻有文字的碎砖块,钟红林还找到了一些破碎的瓷片,在部分瓷片上印有繁体的“寿”字。
  记者跟随钟红林再次来到了发现铭文砖和碎瓷片的现场。在这块方圆数十米的荒地上,散落着大量的碎砖块。不过经过一番查找,我们一时还没有在地面上找到其他刻有清晰文字的砖块。钟红林向记者介绍,更多的铭文砖可能被埋藏在了地下,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发掘,不过眼下这一地方正准备开发,建设工厂。如果这里果真是一个砖窑遗址,并且具有考古研究价值的话,那么相关的保护工作就刻不容缓了。
  那么钟红林发现的这些刻有文字的砖块究竟是否为明时制造南京城墙所烧制的城墙砖呢?而发现这些铭文砖的地点又是否为砖窑遗迹呢?这些砖块到底有没有考古和研究价值呢?我们将继续关注。

视频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