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化宣城”款款走来……写在第六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开幕之际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29 09:08

今天,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这是我市连续举办的第六届文化旅游节,业已成为省内著名品牌节庆活动。这是我市近年来发展繁荣文化事业的一项重大举措,倾心打造“文化宣城”的一个缩影。青山秀水间,徽风古韵中,“文化宣城”正款款走来!

■规划引领,聚力文化强市

宣城,历史上享有“上江人文之盛首”、“自古诗人地”等美誉。现如今,在这片沃土上,古老技艺薪火传承、文化改革不断深化、文化产业发展壮大,文化复兴的大幕豁然拉开。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一届接一届高举发展文化事业这面大旗,树立了明确的方向,确立了文化产业的支柱性地位。当前,全市上下一致认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力扶植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不仅是文化本身发展的需要,更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从顶层设计入手,我市密集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和部署,加速“文化强市”的步伐。2011年7月,市政府出台了《宣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在这个十年规划中,明确了做大做强文房四宝及工艺品、文化旅游、文化休闲娱乐三大支柱行业的目标。此外,还提出了打响创意设计等四大新兴产业、着力发展文化演艺等三大基础行业等一揽子计划。

为发挥中国“文房四宝之乡”金子招牌效应,实施文化产业的突破,我市又制定实施了《“文房四宝之乡”城市品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从2013年起,用三年左右时间,着力实施好“一园、一基地、一中心、一剧、一节、一带、一馆、一雕塑群、一城、一电视频道”的“十个一”项目,即:完成文房四宝产业园一期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正式营业;建成中国宣纸传习基地;成立国家宣纸及文房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完成文房四宝题材电视连续剧拍摄和播出;办好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进一步提升节庆影响力;打造宣城笔墨纸砚产业带;建成中国文房四宝博物馆;在市区建成若干处文房四宝题材雕塑群(广场、公园);创成中国书法城;开办文房四宝电视频道。

本着优先发展、倾斜支持的原则,以“轻税薄赋”之策激发文化产业的活力,这是我市发展文化事业的又一思路。在《关于加快市本级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中,我市就文化创意产业在土地、财税减免等方面规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2012年底,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意见》,意见明确,“十二五”期间,将重点打造10个文化产业园区(基地),谋划100个文化产业项目,培育20家骨干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的发展目标。同时,设立文化强市建设专项资金,市财政每年安排1500万元,用于对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事业和农村文化建设进行支持,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也已出台。力争我市文化产业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前列,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在省内外具有广泛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文化宣城”。

■搭好平台,唱响品牌优势

继2004年“中国文房四宝之乡”之后,近年来,我市又相继捧回“中国宣纸之乡”、“中国徽墨之乡”、“中国宣笔之乡”;接下来,我市还将迈向中国书法名城和中国书画名城。这些已获得或将获得的“国字号”,个个含金量十足,是我市独有的资源和品牌。

今年四月份,市委书记姚玉舟在审阅我市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的草案之后,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把文化资源要素当作产品来设计,既要加强产品创新和生产,又要加大市场推广和营销,完善并拉长文化旅游产品产业链。并对文房四宝文化旅游开发、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影视动漫摄影写生基地建设、徽菜系列产品开发等提出了具体意见。

搭起文化台,唱好发展戏。自2004年以来,我市连续举办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这已成为我市乃至全省一个品牌性节庆活动。一届接一届文化节的举办,让宣城的“文房四宝之乡”之名传遍大江南北、海内海外。同时,各地举办的“徽菜美食节”、“安苗节”、“竹文化节”等大大小小、风格各异的节庆活动,展现了我市独特而众多的古风古韵,为我市积攒了人气,带来了声誉。

今年以来,文化品牌建设喜讯一个接着一个,五个项目入选省委宣传部发布的2013年全省“四个一”文化品牌重点项目,其中,中国宣纸文化产业园和中国(宣城)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还双双入选省重点支持发展的十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和十大文化节庆活动;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我市筹建国家宣纸及文房用品质检中心,这是首个“国字号”质检中心落户我市;以文房四宝为题材的电视连续剧《文房四宝》(暂定名)圆满杀青。此外,绩溪县荣获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宣城市艺术剧院有限公司等五个单位荣获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文化品牌建设,围绕文房四宝等宣城特色文化资源,努力再打造出一批精品文化品牌。

■项目立基,助推产业发展

在市区南部的丘岗间,宣城文教创意产业园正呼之欲出,这是一个以文房四宝交易展示为主的特色文化产业项目。目前,园区启动项目——文房四宝交易中心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书画交易中心等项目即将启动建设。围绕打造全国最大的文房四宝及相关产业交易聚集区的发展目标,我市启动实施一批重量级的项目建设。市长韩军指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要以一个个项目来推动,以好项目、大项目来推动。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文化项目建设也是捷报频传:中国宣纸集团公司上市进入实质性阶段,桃花潭文化旅游景区喜迎各地游客,绩溪百里历史文化生态走廊初现迷人风采;宣纸传习基地、丁家桥宣纸书画纸产业园、绩溪上庄徽文化产业园等项目都已建成或部分建成投入使用;中国文房四宝博物馆、黄村中国宣笔文化园、千年古宣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等一批项目正在推进中。目前,全市共有1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家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和项目、5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市现有各类文房四宝类文化企业400余家,年产值近10亿元,是全国最大的文房四宝产业基地。

为彰显文化旅游独特资源,今年上半年,我市规划实施“敬亭山宛溪河诗山宛水品质提升、扬子鳄旅游开发、桃花潭査济古镇名村保护开发、青龙湾生态旅游、文房四宝之乡城市品牌提升、名胜古迹保护开发、历史名人诗画开发、美好乡村休闲养生旅游开发”等文化旅游产业八大工程,目前已经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高规格的文化旅游发展领导小组,每项工程分别由一名市领导牵头负责制定规划,各个工程前期工作正在顺利开展中。

近年来,在招商引资中,我市把文化产业置于越来越突出的地位,每年遴选一批重点招商项目,推荐编入全省文化产业招商项目册,通过徽商大会、深圳文博会等平台对外推介,先后与深圳盛鹏达投资集团公司、科大讯飞公司、合肥安美集团等一批省内外知名企业达成在宣投资协议。“招商引资年”活动中,我市精心组织实施文化产业专业招商并迎来收获,去年,成功引进8个项目,引资总量7.2亿元,到位资金2.4亿元。同时,我市围绕“文房四宝”和“徽文化”品牌,积极申报省“861”行动计划文化产业项目和十二五时期重大文化项目,努力争取项目扶持,仅去年就有15个项目入选省“861”计划。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