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战疫】攻“贫”阻“疫” 坚决打赢“双线战役”
来源:市扶贫局 作者: 发表时间:02-17 10:3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宣城市扶贫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一线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扛起使命,积极发扬扶贫人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阻击“双线战役”。

一是做好战前动员,全面加强防控力量。全市扶贫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和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全市各级扶贫干部500余人放弃休假,和村、社区干部群群众一道,以“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为重点,持续抓好联防联控工作,担当“三个角色”,当好宣传员,走村入户开展宣传,张贴标语、广播宣传等工作,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坚定群众战胜疫情、实现全面小康的决心;当好管控员,切实做好返乡人员排查造册、卡点轮流值守、防疫巡查等管控工作,加强劝说和指导,提高贫困群众应对疫情自我保护能力;当好服务员,各级扶贫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筹集防疫物资,分发到村到户。临溪镇雄路村驻村扶贫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开展“我是党员我捐款,打赢战“疫”我出力!”募捐活动,募集资金达8300元,全部用于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困难群众帮扶。面对防疫物资短缺,扶贫干部纷纷慷慨解囊,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50余名干部自费购买口罩、消毒液、手套等防疫物资价值2万2千余元。疫情面前,扶贫干部迅速行动,与群众并肩作战,既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也是防疫阻击的战斗队,充分彰显了扶贫人不怕苦、不怕累、勇挑重担的战斗精神。

二是两手抓两促进,确保攻坚势头不减。在防疫特殊时期,扶贫系统按照国务院扶贫办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好脱贫攻坚的要求,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做到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工作不断。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安排脱贫攻坚工作,谋划了切合实际,可操作性的十项工作,主要包括:全面强化宣传引导、科学开展联系帮扶、切实抓好项目工作、迅速组织恢复生产、全力保障生产资料、解决产品滞销难题、大力解决就业难题、切实加大救助力度、组织开展社会帮扶、扎实推进重点工作。强化工作统筹,既保证脱贫攻坚势头的连续性,又全面兼顾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密切关注扶贫产业特别是带贫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问题,优先解决扶贫产业企业因疫情影响在用工、资金方面遇到的困难。根据疫情这一新情况,科学完成市本级扶贫专项资金3495万元的分配工作。指导县区谋划好扶贫项目,完善项目库建设,年度入库项目3903个,总投资61434万元。对项目实施分类管理,满足复工条件的尽快安排开工,暂时不满足条件的,积极引导各地备工备料,为开工复工创造条件。

三是明确重点保障,抓好疫情期间帮扶。疫情隔不断帮扶,帮扶不能断档,全力织密贫困群众疫情防控“保护网”。严格落实定点扶贫和结队包保责任,全市345个帮扶单位,1.4万名帮扶干部立即行动起来,持续强化线上帮扶力度。各级扶贫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及时向包保户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安抚帮扶对象恐慌心理。及时了解掌握贫困群众疫情防控情况、家庭实际困难和需求,确保做到贫困户摸排“全覆盖”。协调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就地解决贫困群众因疫情带来的实际生活生产困难。泾县黄村镇贫困户王惟水200斤蜂蜜受疫情影响而滞销,社会各界纷纷转发、踊跃购买,很快售罄,传递出疫情无情人有情的春意温暖。

持续增强贫困群众应对疫情能力。认真优化调整2020年“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鼓励引导有劳动能力、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因时因地、因户因人谋划发展1至2个畜禽养殖、蔬菜种植等当年能增收见效的“短平快”项目,加强贷款定向投放,做到“应贷尽贷”,为贫困户恢复、发展生产提供资金支持,多措并举促进增收,努力将疫情对贫困群众生活影响降到最低,确保不发生因疫情致贫返贫。

四是坚持合力攻坚,实现“党群团结一心”。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践行为民宗旨,将疫情防控作为第一政治任务,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筑牢了一道防线,动员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和村、社区干部群众一道,全力参与基层联防联控各项工作,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体系;组织了一支队伍,市扶贫局组建了由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14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各县区也建立了防疫工作队,号召每名入队队员积极投身疫情防疫工作,当先锋作表率,在卡点值守、防疫巡查、新闻宣传、外来人员摸排等一线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截至目前,全市扶贫系统累计投入联防联控力量1700人次。带动了一批力量,党员率先垂范,广大爱心企业和脱贫群众纷纷受到感召,加入到疫情阻击战中。爱心企业主动捐款捐物,如宣州区养贤乡幸福建材公司捐赠5万元用于贫困村购置防疫物资。脱贫群众也通过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安徽好人琴溪镇马鞍村贫困户鲍冬香将身上仅有的1000元悄悄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委托县妇联捐到了红十字会。中国好人陈长红组织在其企业务工的5名贫困群众成立防疫志愿小分队,义务协助村集体开展防疫工作。

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事关群众根本福祉的战场上,宣城市扶贫系统将继续加强工作统筹,主动担当作为,与群众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不断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凝聚起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精神力量,为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