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及早部署开展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5-12 08:57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有序开展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

强化制度建设,抓好责任落实。各级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形成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抓,各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防汛抗旱工作机制。根据人事变动,市委、市政府在汛前调整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明确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相关领导联系县市区防汛抗旱工作。各县市区、乡镇也都及时调整充实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明确分片包保防汛责任人,层层抓落实。

加强检查督查,抓好隐患排查。春节刚过,市防指就发出《关于做好2016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3月底,市防指结合安全生产和质量监督大检查,派出3个检查组,赴各县市区和市直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开展汛前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按照乡镇逐一自查、县级全面复查、市级重点抽查的方式,对辖区内各类防洪排涝工程进行三轮全面细致地检查。检查实行责任卡制度,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逐一落实责任人、处理措施和整改期限。

加快在建扫尾,抓好工程建设。各级加强建设监管,强力推进在建水利工程建设。截至汛前,全市去年开工建设的年度重点水利工程大多基本完工,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3.53亿元。水阳江下游近期防洪治理工程宣城市部分全部完工,关庙水库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城市防洪排涝工程、中小河流治理、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等各类水利项目建设进展顺利。3月底至4月上旬,市防指结合2015年度全市加快水利发展改革考核,督促加快在建水利工程扫尾,保证度汛安全。

完善预案方案,抓好应急保障。修订完善预案,突出水库抢险、城市防洪、防台风和山洪地质灾害、人员转移避险以及抗旱供水等应急预案方案修编,做到主动防控、科学应对。落实防汛物资,采取仓库储备和社会号料相结合方式,重点险工险段和重要部位现场备料,保障应急需要。落实抢险队伍,采取群专结合的方式,分级组建专业化与社会化、地方与军队武警、防汛与抗旱相结合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并制定抢险演练计划。截至目前,全市已落实防汛抗旱经费691万元,储备各类物资器材和设备总价值2604万元,组建防汛应急抢险队伍142支6587人,落实防汛民工14.52万人。

加强预警预报,抓好应急调度。入春以来,我市发生多次强降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密切关注,及时了解雨情水情,指导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市防指要求各地加强重点防范,强化应急值守,调度港口湾水库等重点水利工程拦洪错峰,确保度汛安全。市防办适时关注各地雨情水情,及时了解各地险情灾情,分类指导抗灾。各地加强各类水利工程巡查和运行调度,所有超汛限水位的水库采取措施迅速降低水位。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