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百舸争流千帆竞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8-17 09:51

盛夏时节,诗城山峦俊秀、万象更新。东边,在宣狸高速建设工地上,工程车、运料车穿梭不止,搅拌机运转不停,建设者们昼夜施工,连续奋战;北边,园区内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台台机器轰鸣不息。我市重点项目的建设工地上,一股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建设激情扑面而来。

思路催生动力 书写发展新篇

对工业建设,正如市委书记韩军所强调的:“要千方百计把工业规模做大、实力做强、后劲做足,推动我市向制造业大市、强市迈进;要以发展现代制造业为方向,大力实施高端制造工程。推动产业向高端聚集,企业向高端培育,产品向高端打造……”

长期的实践和探索,使我市的领导干部形成共识:只有把制造业摆在全市发展的突出战略地位,加快建设充满活力的现代产业之城,才能固本培源,壮大经济总量,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而正是这样的发展思路,使得我市工业项目建设成果丰硕。

——看成绩

今年上半年,我市完成工业投资266.8亿元,增长22.6%,高于全省10.4个百分点,总量居全省第9位,增幅第2位,较去年同期提升9个位次。工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为48.6%,高于全省4.8个百分点。

企业技改升级步伐加快。我市完成技术改造投资131亿元,同比增长22.6%。总量居全省第9位,增幅第8位,高于全省3.9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在库工业项目数843个,同比增加137个。5000万元以上工业投资204个,同比增加41个,完成投资173.4亿元,增长43.5%,高于工业投资增速20.9个百分点,占全部工业投资比重65%。

——看建设

全市545个项目纳入省重点工业投资导向计划,投资规模320亿元。59个项目纳入省亿元以上投资导向计划,年度计划投资47.51亿元,1-6月完成投资28.03亿元。1-6月市“千企升级”计划项目已开工212个,占年度计划数的96.4%;完成投资63.4亿元,占年度目标的42.3%。市“双百”计划新开工项目120个,已开工建设95个,完成投资28.3亿元,占年度目标的44.2%;计划投产项目113个,已投产68个,完成投资35.5亿元,占年度目标的56.3%。

园区企业“变身” “智造”之花常开

栽上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在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保隆(安徽)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的项目用地里格外热闹,工程车穿梭不止、机器声轰鸣不息。“我们的排气系统管件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1.8亿元,新建及改造15000平米厂房,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该公司的工作人员都伟自豪地告诉记者,公司主要生产汽车排气系统管件、车轮配件及车身结构件等,产品畅销76个国家和地区。仅气门嘴年产销量就达3亿多只,位居全球第一。“在我们对外‘走大步’的时候,职能部门在政策、资金各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让企业能放心步入创新驱动、高端制造、品牌竞争、质量提升、绿色集约的科学发展轨道。”而类似于这样的“华丽转身”,只是我市“千企升级行动计划”的一个掠影。一批投资额大的工业项目开工建设,带动了全市工业项目建设和技术改造投资。

“智造”花开才能催生不竭的发展动力。去年10月份,黄山胶囊空心胶囊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正式立项,但目前已经捧得了2017年国家智能制造专项。不同于一般的传统制造业,黄山胶囊的“智造”集成了全自动胶囊产品包装成套装备、车间成套物流装备、建成了自动化智能化包装、物流输送及仓储系统等。“通过在线检测装备等技术实现产品质量的全过程控制,确保下线产品100%合格。”企业负责人骄傲地告诉记者,他们还采用大数据平台进行自动分析,直接输出分析报告指导生产和产品优化,远远超过了一般的半自动化企业。“我们一直与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进行产学研用合作,希望能够突破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积极参与到中国制造2025聚焦的十大重点领域建设中。”

“智造”再升级,“质造”才能有保障。近年来,我市紧紧以《宣城市“十三五”新型工业化发展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宣城篇》重点支持方向,围绕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医药三大主导产业,积极谋划项目。

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上,我市全力推进机器换人。加强在机械、化工、建材、食品、纺织、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金属压延和冶炼等领域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每年选择60家企业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900台以上,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产品品质,减少能源消耗,减少生产事故。

在大项目争取上,我市成绩喜人。江南化工粉状乳化炸药安全生产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黄山胶囊空心胶囊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获得2017年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安泽电工蓄热式电采暖装备绿色关键工艺系统集成项目获得2017年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获得2017年度专项资金1800万元,项目数和资金额度双双居全省第二位。

在推动“智造”的科技创新上,我市建立全市统一公开的科技计划管理平台,构建普惠性创新支持政策体系。加快建设合肥工业大学宣城研究院和皖江禽产业研究院两大公共技术研发平台;依托骨干企业建立完善一批行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今年更征集企业技术难题19项,帮助企业对接高校科研院所。

交通捷报频传 建设蓝图挥就

“宣城交通便利,投资环境好,办事效率高,我们认为不虚此行。”这是来宣考察的各地客商近两年来最常发出的感叹。的确,经济要发展,交通需先行。如果说工业建设是城市的“心脏”,那么交通必然是保驾护航的“血脉”。

这一组组令人振奋的数据,充分证实了我市交通建设高潮迭起:

2015年12月31日,宣铜南高速正式通车,宣城至合肥、上海、杭州、黄山、铜陵5个方向的高速公路全部贯通,我市成为了全省第二个拥有环城高速的城市。

2016年12月,全市范围内宣城至狸桥、宣城至泾县、泾县至南陵等12个一级公路项目全部建成通车,公路网一级公路达到315公里,全省排名第四。

2017年,我市将建成宣狸高速,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31公里;开工建设芜黄高速宣城段;建成S214定埠至十字、S215绩溪至歙县、G233广德至高湖3个一级公路项目和S207周王至溪口、S201祠高路2个二级公路项目,

2017年,我市还将新增一级公路通车里程39公里、二级公路通车里程14公里,完成国省道路面改善200公里、农村道路畅通工程1455公里、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662公里;建成宣城客运总站和宣州综合码头主体工程……

更值得称道的是,商合杭铁路宣城段、皖赣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宣州段、杭黄铁路绩溪段、芜湖至广德电气化改造工程宣城段,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在商合杭高铁宣城段中生产场地上,记者看到,钢筋班组的工人正在巨大的钢筋模具网里一丝不苟地扎丝;模板混凝土班组的工人们正在浇筑;提移梁班组正在对有着84个轮子的巨无霸移梁车进行调试。

在宣狸高速路面建设工地上,记者看到,路基土石方已基本完成,桥梁工程完成也接近收尾。“目前路面主体工程10月底就能完工。”高指办工作人员激动地告诉记者,工程建成后,南京经宣城到杭州将全程高速,极大地缩短宣城与江浙地区的时空距离,宣城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更能进一步显现。

在S207周王至溪口国省干线公路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整个路段的路基已基本建设完成。据在场的施工人介绍,该公路计划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时速为60公里/小时。

中流击水三千里,扬帆破浪正当时。一幅波澜壮阔的建设画卷,正在宣城这片古老而热情的土地上徐徐铺展开。(记者 余健)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