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聚餐莫忘节俭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23 15:04

近日,一位同学邀请笔者等几位学友到一家小餐馆聚餐。点菜时,这位同学说,为了提倡节俭,希望每人点一个自己喜欢吃的菜,不要因为多点菜而造成浪费。听了这位同学的建议,我们几位同学纷纷响应,六个人就点了两荤四素共6个菜。

眼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人际交往的增多,家庭间、同学间、朋友间、恋人间、商人间,到餐馆请客聚餐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按说,邀请亲朋好友或生意合作伙伴到餐馆里聚一聚,适当多点几个上档次的菜,一来可以享受一些美食,二来也显得体面大方,三来还可以增进友谊,这都属于正常现象,本无可非议。

但在实际生活中,有的人却为了死要面子,往往喜欢“打肿脸充胖子”,明明只有三五个人聚餐,却非得要点十多个菜,甚至二十多个菜,且个个都是高档菜。结果聚完餐后,餐桌上的菜只吃了不到三分之一,其余的菜就这样给浪费了。加之,有的人碍于面子,吃不完又不好意思打包,眼睁睁地看着服务员把大半桌的好菜倒入泔水桶里。结果,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就像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真是活受罪。

其实,无论在家里聚餐,还是在餐馆里聚餐,“节俭意识”切不可丢了。在家里聚餐,菜吃不完或许还能留着下餐吃。但在外面的餐馆里,就一定要时时刻刻注意“节俭”。“吃多少点多少”应成为每个人在外就餐的一个点菜原则。千万不要为了那点“面子”,倾其所有也要点上满满一桌子的菜。这又是何苦呢?

再说,在外聚餐,要不要点那么多的菜,大家心里都明白,无非就是为了面子问题而说不出口。像前文所指的那位笔者的同学,就能不顾及“面子”,把“丑话”说在前头。相反,这样既不会“失面子”,又不会“太破费”,还不会造成浪费,又能给下次“做东”的人提供一个“样板”,可谓一举多得。

眼下,我国正积极构建节约型社会。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公民时时处处都要讲节约,要把“节俭”随时、随身带上,要坚决摒弃“打肿脸充胖子”的不良意识,从而把“节俭”融入到我们生活的每个方面。(叶金福)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