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让“邻居节”构建和谐邻居关系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20 09:15

2018年青岛“邻居节”的主题是“崇德尚礼·幸福社区”。在为期15天的时间里,“全民阅读”“大家唱”“广场舞”“达人秀”“趣味运动会”“百家宴”等群众活动将轮番登场,同时,青岛10个区市还将举行“帮到家”“认对门”“爱心门铃”“义诊义教”“安全巡防”等一系列志愿服务。(9月13日《光明日报》)

据闻,青岛“邻居节”缘起于一个10岁小孩的倡议。2004年春节,10岁的孙睿涵为完成学校社会课堂作业,跑到邻居家拜年,没想到,多半家庭因为不认识她没有给她开门。都是邻居为什么没给他开门?孙睿涵的姥姥鼓励她写下自己的经历,并以祖孙俩联名的形式写信给政府,提出举办“邻居节”的倡议。这一倡议获得了政府的批准和市民的响应,十四年来,青岛“邻居节”从未间断一直举办,而且越办越好,“邻居节”的活动时间越办越长,今年就延续至15天,活动内容越来越丰富,人气越来越旺,已经遍布青岛10个区市了。说明接地气的“邻居节”更合民意受欢迎,有望一直传承下去。

城市现代化发展日新月异,钢筋水泥围起一片片优雅小区。推开窗来能感受到鸟语花香,但走下楼来却感觉环境陌生。不知道对门姓甚名谁,也已忘记可以向邻居借半块生姜救急。楼道中大家匆匆擦身而过,漠然的表情中少了一份友好和亲切。深居简出似乎成了现代人独有的生活方式。城市空巢老人的孤独,年轻人的焦虑根本无法排遣,一些市民的精神世界比较空虚,如果家里有个什么事找邻居搭把手难以。“老死不相往来”的邻居关系叫人心情郁闷。

然而乡村则大不一样,大家相处非常随便,闲暇时间里,相互串门拉拉家常打牌下棋娱乐太正常不过了,谁家做粑粑裹粽子邻居都一起去分享,不分你我,邻居好比家人亲人。哪家有个什么农活有个什么困难需要帮忙,一呼百应,甚至全村人都会去帮衬。“远亲不如近邻”,真的一点都不假,也许这就是挥之不去最值得珍藏的“乡愁”。

青岛“邻居节”通过系列活动,为大家架起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缩短了邻里间的距离,消除了邻里间的陌生,增进邻居间的感情。活动融进很多群众喜爱的文化因素,所有活动健康非常有意义。“邻居节”演绎成“文化节”,教育人感染人,借此机会,传承社会主义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每一个人都“爱国敬业友善诚信”。

“邻居节”引领新时代潮流,有朝一日风靡全国,为打造现代城市文明和构建新时代邻居关系助一臂之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蔡正青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