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婚事俭办期待更多的主动响应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发表时间:02-14 10:57

2月10日,农历大年初六上午,在蒙城县城出现一幕让人感叹称赞的事:一位身穿大红衣服的新郎拉着一辆板车,上面坐着身着大红衣的新娘。据悉,板车上的新娘名叫王艳,是蒙城县钢丝爱心志愿者协会等多家爱心公益团队的志愿者。拉板车的新郎名叫李刚,是蒙城县城关街道办事处富园社区的居民。(安徽文明网)

今天,许多人都特别在意炫耀,上述新闻中的这对年轻人,同样如此。当日上午九点,身穿大红的新郎李刚,兴高采烈地拉着小板车上的新娘王艳,沿着县城的周元路、嵇康路、万佛塔路、庄子大道,来到王艳与李刚的新房。如此“招摇”,诚可谓风光无限。不过,这样的“招摇”,却又是典型的“低调奢华有内涵”,在赢得“无限风光”的同时,他们的婚礼又是那样节俭,那样环保。

平心而论,婚礼是终身大事,热闹些、喜庆些,都是理所应当的。然而,受到种种陈规陋习的影响,今天的婚礼,在奢侈、婚闹的等方面,存在着相当离谱的现象,个别地方,甚至是愈演愈烈。尤其是天价彩礼,这已经成为农民小康路上的一大拦路虎。对此,今年1月初,人民日报以《“一丧三年紧,一婚穷十年”——婚丧陋习何解?》为题,曝光了许多地方存在着类似的陈规旧习。

受到种种恶俗习俗的影响,“一婚穷十年”,并非危言耸听。而这样的结局,对于刚刚步入婚礼殿堂的年轻人,以及他们的家庭而言,坦率地说,这硬是将喜事办成了“愁事”。特别是对于那些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显然是从此之后北上的沉重的经济负担。可以保证的一点是,“一婚穷十年”的背后,必然导致许多争执与矛盾。这对于婚姻的美满与家庭的稳定,都会造成巨大的影响。

化解之道则在于,除了自上而下的引导,自下而上的喜事俭办,显然更为重要。所有的年轻人都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无论父母目前能够给予多少,我们总不能完全依赖父母,至少是绝大多数年轻人没有这样的任何。所以,如果因此而给双方的家庭,以及给自己今后的日子,增添了巨大的经济负担,那只能是得不偿失。至于婚礼的排场,我们也并非苛求所有的人都是那样节俭,但至少有一点应该清楚,各人都应该适可而止,而不能倾家荡产。另一方面,不管婚礼多么奢华,排场多么宏大,决定婚后生活美满幸福的,关键还是在于夫妻双方今后的相互关爱与各自打拼。此刻的婚礼,只是生活长河中的一朵浪花。而仅仅是从吸引关注的角度看,当千篇一律的婚礼让我们早已产生“审美疲劳”时,一场“板车拉新娘”的婚礼,显然更值得一生的回味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