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树立廉洁新风 力促移风易俗
来源:健康旌德 作者:朱久春 发表时间:04-29 15:35

近年来,旌德县针对移风易俗出现的新动向,从完善机制、村规民约、广泛宣传等方面连出“新招”,在全县掀起“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系列活动热潮,持续发力,带头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俗,树立新风尚。

党员干部是头雁。明确规定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做到带头宣传和落实上级关于移风易俗的政策及各项要求。严格落实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备案制度,事前(后)要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或本单位党委(党组)备案。对违反规定的,严格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主题教育重引导。打造以“旌善崇德”为主题的德文化,弘扬时代新风,努力形成有特色的文化发展格局。利用乡贤的影响力,在村里以民主讨论的方式,在村规民约、社区居民公约增加不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内容。提倡婚事新办、其他喜事小办或不办。鼓励广大青年群体引领婚庆新风,倡导新式婚礼,每年至少举办一场集体婚礼。提倡丧事简办、文明祭祀行动。严厉打击各种封建迷信活动,打击邪教活动以及“黄赌毒”等丑恶现象。

村规民约有制约。要求每个乡镇至少抓一个试点村(居),指导群众修订村规民约,完善村(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对婚丧事宜、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民间风气进行定期评议,引导群众遵守道德规范。村(居)民委员会“两委”要加强监督和管理,建立移风易俗重大事宜公示制度,设立宣传公示栏,让移风易俗执行情况置于广大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之下。(朱久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