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构建生猪产销流通追溯体系 保障市场供应和产品质量安全
来源:旌德县农委 作者: 发表时间:09-27 11:32

自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旌德县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防控要求,群防群控,努力构建生猪产销流通追溯体系,确保生猪生产和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猪肉产品市场供应。

贯彻省市防控精神,做好疫病防控工作

组织召开会议,部署防控工作。9月5日,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周密主持召开全县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并就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9月10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夏仕福主持召开县防指扩大会议,传达贯彻落实9月9日全省防控非洲猪瘟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9月14日下午,县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指挥长、县长孙立志主持召开全县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市防控非洲猪瘟会议精神,再次部署和安排防控工作。

严禁泔水喂猪,阻断传播途径。泔水喂猪是非洲猪瘟疫情传播的重要途径,因此严禁泔水喂猪成为非洲猪瘟防控的重要举措。县农委开展了县域内使用泔水和餐厨余品饲喂生猪情况拉网式大排查,逐户上门开展宣传,免费发放“关于禁止使用泔水和餐厨余品喂猪的通知”,要求他们全面禁止使用泔水喂猪,争取全部改喂饲料。经排查统计全县使用泔水养猪场(户)共有21个,泔水饲喂生猪数1140头;主要分布在旌阳镇、版书镇和蔡家桥镇;泔水来源全部为本县范围内,主要来源于县城各酒店、餐馆、面点店、学校食堂等。县市场监管局把“严禁将餐厨废弃物(泔水)提供给生猪养殖场”告知单200份免费发放到各餐饮服务单位。县城市管理局负责收集处理全县酒店、餐馆、面点店、学校食堂等餐厨废弃物(泔水)。截止目前,无害化处理泔水约21吨。

开展环境清洁和消毒灭源。扩大宣传。县畜牧局将“环境清洁、消毒灭源和禁止泔水喂猪”大行动明白纸,发送到各镇,由各镇兽医站人员组织实施发放到(场)户。开展消毒。各镇要求每个村安排一名专门从事消毒的人员,对村居环境开展消毒,预备了2种消毒药,轮流交换使用。据统计,全县共举办各种“消毒灭源”现场技术培训18次,培训人数60余人,消毒灭源工作覆盖全县。本次消毒面积达4万平方米;消毒运输工具130多辆,使用消毒药品60多件,动用人力270人次。

严格准入准出制度,保障猪肉产品质量安全

严把产地检疫关。要求所有规模养殖场一律实行报检制度,每个镇聘请1名协检员,到生猪养殖现场进行检疫,出具检疫申报单,凭检疫申报单,到官方兽医处换领检疫证明后,方可出售屠宰。严把屠宰检疫关。加强生猪屠宰监管,专门安排两名专职检疫员进驻屠宰场进行值班,确保生猪屠宰场提供的是健康猪肉,确保猪肉市场稳定和消费者安全。把好宰前检疫关。对进场的生猪,检疫人员严格查验检疫证明,核准证物,并实施必要的临床检查。对待宰的生猪认真实施宰前检疫并出具准宰单;把好宰后检疫关。严格按照检疫技术规程进行操作,对屠宰过程检出的动物疫病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把好无害化处理关。对检疫不合格的生猪及其产品,检疫人员严格按规定出具无害化处理通知单,监督场方进行无害化处理。严格入境检查关。设立公路检查站。实行最严格的管控,防止疫病传入和蔓延。旌德县在入境主要公路进出口设立5个疫情防控检查站,于9月6日晚19时全部部署到位,每个检查站安排专人值班,值班人员由各单位组成(农委、公安、交运、乡镇、村),检查站点账篷、床、警示灯、雨衣等全部配送到位。检查站实行24小时值班,人员全部按排定的班次要求及时到岗到位,根据各部门职责要求,严格执行拦车、检查、登记、汇总、日报告等制度,严禁外地生猪及其产品运进本县,本县生猪及其产品运往外县,严禁餐厨垃圾跨县运输。检查站对所有检查的车辆进行登记,自9月6日设站以来,共检查车辆10055余辆;查获运送猪肉制品的车辆84辆,运送泔水车辆2辆,均按规定对其进行劝返;对查获的猪肉制品320公斤,全部按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理。

维护猪肉市场秩序,保障市场供应安全

一是加强旌德县当前生猪生产情况调查与分析。安排专人对全县当前生猪存栏、出栏、压栏(待出栏)三栏情况进行了调查,摸清了全县生猪产销的底数,分析了非洲猪瘟疫情逐渐稳定、省内生猪调运开放后的生产形势,提出了保障生猪健康稳定发展,确保畜产品安全供应的对策与建议。

二是保证非洲猪瘟疫情期间的猪肉供应。积极引导全县规模养殖场有序出栏生猪,县防指办多次与本县大型规模养殖场对接,引导规模养殖场有序出栏生猪,保证本县内猪肉市场供应,稳定生猪价格。同时加强规模养殖场生物安全防范。疫情没有稳定前,猪场全面封锁;严禁外来人员、活猪及其产品入场;猪场员工不得外出;所有进场人员、车辆、物料严格消毒;提高常规消毒频率。

三是认真履行各部门职责。做好市场供应有关情况的监管,禁止外地生猪及肉制品流入旌德县市场稍售。全县各超市全部销售本县生猪定点屠宰场通过活体检疫合格并加盖检疫合格章的白条肉,不再销售外地肉,同时要求各超市积极与定点屠宰场联系,组织货源,保障供应,每天对屠宰数量,销售价格等进行统计上报,及时掌控市场供应情况,目前基本能够满足全县市场供应,价格有所上涨。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