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宪法知识进万家 宪法精神入人心
来源:惠州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23 10:31

“宪法是与公民密切相关的,每个公民都应当增强法律意识,用法律的手段保护自身权益,同时也要履行应尽的法律义务。”日前,市公路管理局大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广东卓凡(仲恺)律师事务所律师章利兵认真讲解着《宪法修正案》。

这仅是我市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热潮中的一朵小浪花。宪法修正案颁布后,我市迅速组织开展“宪法进万家”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法制副主任”“法制副校长”等也积极参与,迅速掀起了全市学习宪法热潮,实现了宪法宣讲重点对象“全员覆盖”、载体手段“全面覆盖”、主题活动“全程覆盖”,让宪法精神根植人心。

宪法宣讲重点对象“全员覆盖”

各级各部门集中开展宪法学习宣教活动

举办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宪法的法治讲座,把宪法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各市直单位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融入立法、执法、司法等日常工作实践……我市各级各部门集中开展了以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为重点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全市各级党委及工作部门164个单位,政府及工作部门145个单位,302个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2015个国有、集体企业,1274个村(居)委会均聘请了法律顾问。

这些重点对象在学习宪法中主动组织安排法律顾问给本系统干部、管理或服务对象宣传、讲授宪法。而法律顾问们作为律师也认真履行宣讲宪法的职能,把宪法宣讲作为自身的普法职责和主动自觉行动,在4月底,他们完成了到受聘单位开展一场以上宪法宣讲的任务。

与此同时,全市1469所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和法律顾问,对学生和老师开展了宪法宣讲,并在每周一升国旗后开展集体诵读宪法活动。

没有聘请法律顾问的部门、单位等也没有被遗忘。市普法办联合市委党校、惠州学院、市律师协会等单位,采取个人自荐、评委遴选等方式选出47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宣讲人员组成宪法宣讲团,前往没有聘请法律顾问的机关事业单位、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军营、监所开展巡讲活动,通过理论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宣讲宪法,开展巡讲活动。

宪法宣讲载体手段“全面覆盖”

2300多个法德大讲堂成为宣讲主阵地

《惠州日报》“普法月刊”专版、“惠州e普法”微信公众号、惠州广播电台“午间说法”等普法全媒体平台开设专栏……我市宪法宣传实现了载体手段“全面覆盖”。

《惠州日报》“普法月刊”专版、“惠州e普法”平台,以及惠州广播电台“午间说法”节目通过推出宪法资讯、举办宪法学法福利和征集宪法宣传好建议、推送宪法宣传亮点和挖掘宪法宣讲背后的故事,提高了宪法宣传的影响力和关注度。

除此之外,我市将早已建成的2300多个法德大讲堂作为宪法宣讲主阵地,法律顾问、宣讲团成员和专家学者等定期到讲堂宣讲宪法法律,法德大讲堂已成为传播法德好声音的主阵地、家喻户晓的宪法宣讲普法品牌。同时,结合实施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市机关单位积极开展系统内宪法宣讲,及时更新官网、宣传栏、窗口、户外立柱广告和LED显示屏宣传内容,增加宪法修正案内容、宣传标语、公益宣传片,营造了浓厚的宪法宣传氛围。

宪法宣讲主题活动“全程覆盖”

全市村(居)干部至少听一次宪法讲座

我市把宪法学习宣传与主题活动结合起来,如开展第二届普法·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周、2018年“企业服务月”活动,把宪法宣传教育作为活动主题主线,举行最美法律服务人颁奖仪式暨对话最美法律服务人媒体宣传、全市顾问律师为受聘单位集中开展一场法律服务活动、市直普法成员单位和各县(区)集中开展一场“法律六进”活动、法德大讲堂(总堂)启用暨惠州网络法德大讲堂首播等,主题活动的品牌性、全市性及互动性,使宪法知识走进千家万户、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此外,我市还集中开展以农村、企业为重点的宪法学习教育活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组织村(居)“法制副主任”进村(居)宣讲,全市每个村(居)“两委”干部都接受了至少一次以宪法为主题的法治讲座。同时,各村(居)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宣传栏全部增加或更新宪法知识内容。

在企业,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也如火如荼。全市各企业结合“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企业依法治理等活动,增加宪法内容的学习宣传,企业法律顾问和企业工会的法律顾问至少开展一次宪法知识宣讲,确保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员工都能获得宪法知识。

针对青少年宪法教育的主题活动,有鹅城校园普法点对点宪法主题班会(24讲)、鹅城校园普法小明星主演宪法教育微视频、法治学校十百千工程“关爱未来共筑明天”宪法宣传活动,努力使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落下去”。

各市直单位也坚持用好本系统的“两微一端”、与媒体合作的栏目、服务窗口触摸屏、户外电子显示屏等载体,推送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内容。

我市宪法宣传实现了主题活动“全程覆盖”。

本报记者付巨晗通讯员汪金牛曾智群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