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络中国节·重阳】欢乐过重阳 传承好美德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18 11:46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每到这时,晚辈们就会向长辈送上健康的祝福,而对于军人,由于不能陪在身边,他们便用独特的方式为家人送去祝福。(中国军网)

来自第75集团军某旅兵哥兵妹们,通过八一电视对爷爷奶奶说出了心里话,表达了最真诚的祝福。他们或表述对爷爷奶奶的亲切问候,或向他们陈述传承的红色基因,讲述喜欢的部队生活,流露真切的思念……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话语,让人禁不住热泪盈眶。在这个敬老日子里,大家勿忘传承中华好美德,把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发扬广大。

传承好美德,需要从小做起。九九重阳,凝聚了中华民族千秋万代“老吾老”的浓浓深情和生生不息的民族风范。敬老、尊老已蔚然成风,国家已经将这一节日定为敬老节。我们不仅从军人身上看到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而且还从越来越多的孩童身上看到了这一美德的延续。每一位家长应让青少年从小就明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道理,懂得尊老敬老是一种传统美德,应从小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点点滴滴中把这一美德践行好、传承好、发扬好。

传承好美德,需要重视落实。继承和发扬孝老爱亲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对于提升国民素质,化解社会矛盾,增强家庭亲和力,强化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每一个家庭不仅要为长辈尽孝尽善,更多的应把孝敬长辈的行动落到实处,而不是走走过程,做些面子。要为老人做好事、办实事,为老人雪中送炭,锦上添花。只要人人都来尊老敬老爱老,社会就会更加安定祥和。

传承好美德,需要广泛参与。孝敬老人是一种美德,每一个人都应当参与到敬老爱老助老的活动中来。应积极创造条件,营造全社会都来关爱老人的良好氛围,开展以孝敬父母、关爱老人为主题的各种活动,诸如走进社区为老人志愿服务、带领学生走进光荣院传承红色基因、与家人一起为孤寡老人做力所能及的事等等。还要自觉弘扬这一传统美德,依法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敢于对一些不尊重老人的行为说不,面对不良行为要伸张正义,敢于揭露。只有人人都广泛参与到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行动中来,才会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愿冉冉秋光,淡淡菊香为天下所有老人带去幸福安康,愿大家勿忘传承中华好美德,让尊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在不断传承中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添光加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阚亚玲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