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宁国:学深悟透践初心 找准差距促发展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12 08:40

这是一场不忘初心、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

这是一次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的再次出发。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国市始终坚持从严从实,始终聚焦主题主线,始终注重解决问题,目前主题教育的成效正在转化为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县域排头兵的实际成效。

学深悟透 把稳思想之舵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国坚持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宁国市委常委会坚持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相结合,先后围绕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开展5轮专题研讨交流。该市各单位领导班子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抓实理论武装,累计开展集中学习534次,交流研讨419次。

该市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让广大党员在红色资源中找到初心、认清使命。在宁国市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动下,该市市政府党组、市人大党组、市政协党组、市纪委监委以及70余个单位和1万余名基层党员分别前往该市仙霞盘樟中共宁国特支原址或就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榜样是无声的教材,典型有无穷的力量。宁国遴选出“利奇马”抗灾救灾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编印了《典型事迹选编》,举办了“学李夏、转作风”暨抗灾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典型事迹报告会。

在学习中,该市还注重分类指导,抓实支部学习。按照农村、城市、机关等不同类型,编印《主题教育具体工作问答》,为基层党组织检验学习教育成效提供参考。围绕灾后重建、文明创建、效能建设等,在农村、城市及机关单位分别开展“抓重建、优发展、促振兴”“抓治理、强服务、促创建”“学先进、转作风、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以主题教育实效推动党员发挥作用长效。

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宁国各单位党委(党组)全面掀起学习热潮,该市梅林镇党委编发主题教育学习手册,汪溪街道汪溪村配发主题教育读书包,宁国经开区指导各企业党组织运用“星级峰汇”活动共享学习资源,万家乡组织农民党员开展“夜学”,南山街道开展“为老党员送学”活动。通过学习,宁国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进一步增强了坚守初心的自觉,明晰了担当使命的方向,干事创业劲头更加高昂。

刀刃向内 深刻检视问题

思想“充电”,精神“补钙”,其最终的落脚点就是要用来推动工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国各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线开展调研走访,检视自身和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截至目前,宁国24名市级领导已深入19个乡镇、街道,走访102个村、18个社区、48家基层单位、120余家企业,与党员、群众座谈9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967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问题620余项。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中该市坚持“开门抓教育”,学习教育邀请群众参与,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检视问题对照群众观点,整改落实接受群众评估,让群众从一开始就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该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六个围绕”要求,每人确定一个选题开展专题调研。宁国市委常委会于10月28日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并邀请基层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参加。会上,宁国市委班子成员结合调研认真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52项,并提出对策建议措施81条。与此同时,该市各单位领导班子也分别召开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累计梳理问题1747条,提出整改措施1389项。

差距不找不明,问题不攻不破。围绕“检视问题有广度、原因分析有深度、整改措施有力度”的要求,宁国市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目前该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累计查找问题5963条,制定整改措施2971条,相互提出提醒意见和建议1813条。

真刀真枪 推动整改落实

开展主题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关键在于问题解决得怎么样。

——持之以恒转作风。该市先后召开全市转作风提效能动员会和党委书记党课报告会,组织引导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六问六看”作风检视大讨论,围绕有没有“沉溺成绩的盲目乐观”“对待发展的认识盲区”等6个突出问题,认真检视自我,切实达到转作风、提效能。认真落实《宁国市为基层减负十条》《宁国市精文简会措施七条》,今年1—11月份,宁国市委发文较去年减少33.71%,政府发文减少39.81%,市委会议减少47%,政府会议减少32.56%。制定了《宁国市效能建设考评工作方案》,成立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配套出台《明察暗访暂行办法》等文件,对各乡镇、街道及该市市直各单位开展常态化效能考评,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

——多措并举优环境。该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启用“市民之家”,创新推出首批161项“一证通办”事项,进一步推动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效能。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8月份以来,共打掉涉赌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5件5人。

——千方百计惠民生。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在重点受灾乡镇组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指挥分部。统筹部署受灾企业、受损校舍和设备安全检查;受损房屋除险加固、恢复重建;帮扶指导受灾企业恢复生产、对上争取项目资金;抢抓农林作物补栽补种、畜禽养殖;加快倒塌损毁农房、受灾农林作物、受灾企业等保险理赔工作;目前已累计理赔3890起,理赔金额4107.84万元。

针对社区群众需求日益多元化问题,在推进城市基层治理过程中,创新建立“一呼百应”综合服务系统,推行“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闭合式诉求处置平台,实现“居民有呼应、组织有响应、治理有效应”。

紧抓督导 做好发展文章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国突出真督严导实改,确保各级各部门主题教育不跑偏、不散光、见实效。

一方面,该市强化日常调度指导。建立主题教育“日汇总、周调度”工作机制,先后召开培训会、调度会、推进会11次,及时掌握情况、推动工作。同时,强化督促指导全覆盖,宁国市委抽调30名骨干力量,成立10个巡回指导组,派驻19个乡镇、街道,66个市直单位。各乡镇、街道和相关行业系统党组织也都成立指导组,按照每个单位1个市级巡回指导组加本单位多个指导组的“1+N”模式,实现所有基层单位联系指导全覆盖。

另一方面,该市强化明察暗访督导。开展市领导“四不两直”督查,宁国市委主要负责人带头,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各基层单位开展随机督查,了解掌握基层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实行指导组交叉互查,10个市委巡回指导组开展交叉互查,及时发现基层单位主题教育开展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抓好整改。同时,该市还强化宣传引导,在《今日宁国》、宁国先锋网等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着力构建理论宣传、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等四位一体宣传体系,共刊发各类新闻稿件500余篇。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