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市人社局:试点告知承诺制
来源:市人社局 作者: 发表时间:12-19 10:11

近期,市人社局开展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并将试点工作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系列清单,不断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放管服”改革走向纵深。

一次告知事项,信息更公开。试点工作启动后,迅速在人社部门相关网站上发布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问题解读,详细明确了专技考试告知承诺制的相关流程。每项专技考试报名前,将规定的报考信息一次性向社会公开,让广大考生一次、全面、系统地知晓所需信息,便于考生报名。

全程网上办理,流程更优化。考生在报名的时候不必再到当地考试机构现场提交学历学位证书、单位证明等材料,而是通过在线签署报考承诺书,承诺填报信息真实,符合报考条件即可正常缴费参考,实现了考试报名全流程网上办、零次跑,资格审核全程网办,服务体验大幅提升。今年以来,一级建造师、执业药师、一级消防工程师等12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推行了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让10000余名考生少跑腿。同时,资审材料进一步精简,每名考生减少3份材料,共计减少3万余份。

数据共享对接,核验更精准。通过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公安部人口信息库、教育部学信网等国家共享数据,对报考人员填报的身份、学历学位、所学专业等信息进行核验,让审核工作更加精准严格、高效快捷,极大地压缩了制假、造假者的空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进一步缩小了工作人员的自由裁量权,促进了资格考试的公平、公开和公正。

实施联合惩戒,处罚更严厉。按照承诺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方法,建立健全信用制度。采取对部分考生考后在线核查、合格人员名单公示、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虚假承诺考生,按照规定依法依规进行处理,记入专技考试诚信档案库、纳入失信黑名单。加强跨部门联动响应,实施联合惩戒,不让守法诚信者为违法失信者“买单”,实现“让绝大多数守信者方便、让极少数失信者受限”的目的。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