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纪念日 各地举行纪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07 15:30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为了达到以武力吞并全中国的罪恶目的,悍然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抵抗外敌入侵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为惨烈的战争由此开始。

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的和平事业。十四年的抗战,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尊重、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连日来,各地举行多种活动,缅怀革命先烈,重温抗战精神,汲取前进力量。

面对日寇铁蹄,中国共产党率先举起武装抗日旗帜。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共中央发表宣言,号召民众进行民族自卫战争。随后选派杨靖宇、赵尚志、周保中、赵一曼等一大批优秀干部前往东北组织抗战,成立东北抗日联军,抵抗日本侵略者。“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介绍,7月7日,博物馆举办“铭记历史 共祈和平”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主题活动。“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公众共同聆听‘宁为战死鬼,不作亡国奴’的振臂高呼。”范丽红说。

杨靖宇率领东北抗日联军在密林雪原的艰苦环境中与敌寇血战,为全民抗战建立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功绩。连日来,人们纷纷前往通化市杨靖宇烈士陵园祭扫。

通化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副主任丛薪郦介绍,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已连续3年迎来祭扫人数的突破。丛薪郦说:“今年创了一个接待的高峰,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接待批次已经达到200多批次,人数是35000人左右。”

南京保卫战是抗日战争中最为惨烈的战役之一。为真实记录这段历史,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大力支持下,《南京保卫战老兵口述史》日前出版并举办新书首发座谈会。该书主要创作者之一、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连红说,项目团队成员只争朝夕,广泛采访,收录了25名抗战老兵的口述资料,真实还原了南京保卫战的细节。“‘天下艰难际,时势造英雄’,我们谨以此书向所有参加南京保卫战的老兵致敬!向每一位抗日老战士致敬!为了参加抗战,他们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亲身感受到这种抗战精神,我们才能真正触摸到抗战精神的所在。”张连红说。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是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内公开设立最早、时间最长的办事机构,这里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为当时的红都延安输送了成千上万的爱国青年、抗日志士,被誉为“抗日桥梁”“红色驿站”。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馆长陈斌介绍,纪念馆以“追寻先辈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组织了一系列“移动社教”活动。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司令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机关在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长期驻扎。如今,从太行八路军纪念馆到黎城黄崖洞兵工厂旧址,抗战文化寻旅活动在当地兴起。高校学生梁丹妮说,以参观的方式融入历史,学习、感悟,对建立文化自信意义非凡。“参加这样的活动,我感到非常荣幸,因为能够把这样的文化、这样的历史告诉给更多的人。我也将秉承各位前辈的遗志,去发扬我们的红色文化,让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加强大。”她说。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