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共筑国防 有你有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发表时间:10-16 11:31

原标题:共筑国防 有你有我

近日,由中宣部宣传教育局、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政治工作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军事节目中心联合出品的《国防公开课》,在央视国防军事频道播出。节目以“踔厉奋发强国防,勇毅前行向复兴”为主题,立足总体国家安全观,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国国防史、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故事、国防知识与军事技能、新时代双拥故事等维度,采取多元化实景课堂模式,带领观众走进历史博物馆、战争纪念馆、部队演训场、海军舰艇等,聆听国防故事、学习国防知识、掌握国防技能,弘扬爱国精神,提升全民国防素养。

从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到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从南昌舰到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从高一新生的军训营地到“杨根思连” 演训场……《国防公开课》把课堂开设在不同地点、不同场景。

节目开篇第一讲从一场“博物馆奇妙夜”开始。战鼓擂动,古老的竹简映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国防大学教授为观众解读中国乃至世界上现存最早的兵书《孙子兵法》开篇首句,让观众了解 “重战”“慎战”的军事思想,展现中华民族珍爱和平、捍卫和平的主张。节目从文化传承发展角度溯源中国古代国防军事思想,呈现中华优秀传统军事文化的博大精深。从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到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几名小学生在这场探访研学中,增强了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深刻理解“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在北京市八一学校军训营地,来自火箭军某旅的教官们指导高一新生练队列、学格斗,掌握战地救护等军事技能。同学们通过军训学习国防知识,磨砺意志品质,激发了爱国情怀。在“云端课堂”上,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的张鑫、黄诚及他们的战友,为观众讲述人民空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奋飞新征程的强军故事,并带领观众了解“空中铁拳”是如何锻造出来的。在南昌舰上,官兵接力普及南昌舰和海防相关知识,充分彰显人民海军向海图强的昂扬斗志,也向广大青年发出参军入伍、共筑国防的邀请。

《国防公开课》充分挖掘典型人物事迹,呈现新时代强军兴军的伟大成就,以此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增强全民爱国强军的国防意识。

“哥,我是‘杨根思连’的战士,我是你弟弟,我是一名军人,我要像你一样英勇战斗、绝不后退。”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关于“英雄精神”的这堂课,是通过抗美援朝英雄部队“杨根思连”战士肖荣基写给哥哥、卫国戍边烈士肖思远的一封信,以及肖荣基对抗美援朝战地记者张崇岫的寻访展开的。在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的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之际,乌兰牧骑队员走进内蒙古大草原上的演训场,在一场特别的慰问演出中带领观众感受军民鱼水情深。“我想去中国,我希望将来能够学医,像中国妈妈一样救死扶伤。”曾执行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和谐使命”任务的军医盛睿方、陈蕾,与“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接生的第一个“和平宝宝”——孟加拉国女孩阿里法·沁,共同讲述了“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怀仁远航、用和谐增进和平的国防课。

《国防公开课》创新采用“立体书”的呈现形式,将多场景、多样态的户外课堂集成在一本“国防立体书”中。节目设计了游学、寻访、互动问答等多种课堂形式,邀请军史专家、“时代楷模”称号获得者、抗美援朝战地记者、英雄部队官兵和军校优秀学员代表等,生动传播强军思想和文化、宣传普及国防知识,让受众更好地理解强国强军的历史使命,更好地把握“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时代担当,有效激发了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唐蕊 毛小玉)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