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律师身家近亿下海创业务农 8年打造有机产业链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05 16:18

  大律师陈庚生从知道“有机农业”的概念,到投资七千多万——这几乎是他当时的全部身家——成立一家有机农业公司,前后也就一年时间。

  前者是江西金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金源农业”)的董事长。如今八年过去,金源农业可以算得上是中国最大的有机农业公司之一,去年利润总额超八千万,已有券商进场,开始进行上市辅导。如果顺利,金源农业有望成为第一家有机农业A股上市公司。

  有意思的是,这家偏居中部省份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的农业公司,居然有一个“洋”老总:总经理杰瑞·彼特森(Jerald W. Peterson)是美国人。同时,金源农业还获得过软银赛富、德同资本、世界银行、平安创新资本四家机构前后数亿元的资金投入。

  但是,金源农业的商业模式中,对上游的依赖较大。其所在的大本营宜春市万载县,是市场传统的“大米之乡”,各种农业生态链,对金源农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较好基础。虽然目前金源农业已经在湖北赤壁市开辟第二个基地,但能否像在万载县一样成功,没有人能打包票。

  因此,对于陈庚生来说,出征湖北或黑龙江,至少与冲刺IPO同等重要。此役成功,则金源农业将有广阔天地;此役失败,金源农业或许就会变成一家“小而美”的公司,偏居一隅,就算成功上市,也难以向资本市场讲出有宏大想象力的故事。

  进退之间,陈庚生深知并无退路,他自嘲道,“我现在回去当律师,恐怕得从律师助理做起,重新积累客户。”

  1963年出生的陈庚生,即将到知天命之年,故,开弓没有回头箭。

  创业:大律师为何回“有机之乡”?

  一辆五成新的吉普车从位于万载县中心的金源农业开出,驶向茭湖乡的路上。车上是金源农业基地部经理邬立根。基地,是指金源的生产基地。这个夏日的下午,他去茭湖乡的基地视察。

  吉普车很快就开出县城,县城四处都可以看到山,触目所及一派郁郁葱葱。金源农业的茭湖生产基地处于山峦之中。山上有树林,同时又是天齐堂药业的林下草珊瑚种植基地,面积足有6000亩。林下草珊瑚最适合在海拔400-800米的林地中生长。这片草珊瑚是生产基地最大的“邻居”。

  和万载县的其他乡镇一样,茭湖乡大部分地方是丘陵,人均耕地面积不到1亩。即使土地流转后,也难看到大片的土地。[注:土地流转,指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使用权),有偿转让给其他农户或经济组织。

  所以,在找到“有机农业”这一法宝前,当地不但发展不了工业,就连农业生产的条件,也比平原地带差太多。邬立根是土生土长的万载人,他告诉记者,万载以前的支柱是烟花炮竹业。

  上世纪末,一位李姓香港商人无意中来到万载县,意识到万载适合种植有机蔬菜。随后他选中了茭湖乡,并跟政府达成六年的合作协议:要求当地农民按照有机农业的规范种植生姜,随后他按照普通生姜市价的2倍收购。

  有机农业(Organic Agriculture)兴起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指在生产中完全或基本不用人工合成的肥料、农药和添加剂,仅采用有机肥或饲料满足作物或畜禽营养需求的农业。

  万载县的丘陵地形,不利于大面积播种,但做有机农业时,却成为天然屏障,便于跟外界隔绝——否则邻县使用化肥、农药时,很难对万载县没有影响。高品质的有机农业,甚至要求种植地的方圆几十里在十几年内都没受过污染,这样才有优质的水土,万载县过去几乎就没有污染工业。

  在尝到甜头后,万载县政府开始主动打“有机农业”牌,2002年,茭湖乡率先拿到有机乡的认证。

  这时的陈庚生,在北京做律师做得风生水起,他和北大校友张利国等人联合创办了国枫律师事务所。他1980年离开万载县去读大学,丝毫不知家乡的这一变迁。

  直到2003年,陈庚生回万载老家休息。对“有机农业”有了初步了解。

  之后他一发不可收拾,找各种渠道了解有机农业。正好他欧洲的客户,委托他帮忙在中国寻找生产有机蔬菜的公司。陈庚生预感到有机市场或许是个好的投资方向。

  陈庚生担任过摩根士丹利在中国的首席法律顾问,做过企业IPO业务,后来还担任国电电力(2.67,-0.01,-0.37%)(600795.。SH)股权分置改革的律师,此前他总看别人扑腾,这次他决定:自己开公司。

  2004年7月,他带着七千多万,回万载注册了金源农业,注册资本是5000万元。

  接下来的金源农业,生产和销售都还算顺利。他们的生产主要有两种方式(见图左边的“万载生产基地”):一种是由金源农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