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G60卫星互联网产业基地首星下线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成东 发表时间:12-28 08:33

原题:G60卫星互联网产业基地首星下线,加快形成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新质生产力

12月27日,上海格思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思航天”)G60卫星数字工厂投产暨G60卫星互联网产业基地首颗商业卫星下线仪式在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区举行。

据了解,G60卫星互联网产业基地由松江区、联和投资、临港集团共同推进,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卫星互联网系统。格思航天G60卫星数字工厂位于基地核心区域,配套了行业最先进的“柔性智能化、 数字孪生、云制造”技术,实现平板构型卫星设计、卫星堆叠分离技术、低成本大功率能源获取技术、低成本高可靠一体化电子学技术、大功率宽带通信载荷机热一体化技术、大面积挠性帆板高精度高稳定度控制技术等六大核心技术优势,是长三角首个卫星智能制造数字化“灯塔工厂”。

值得一提的是,为实现项目早日竣工早日投产,在松江区支持下,实现项目综合竣工验收当天受理、当天验收、当天核发验收合格通知书,刷新了松江建筑许可“店小二”审批新速度。

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G60卫星互联网产业基地首颗商业卫星在格思航天G60卫星数字工厂下线,对于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区打造G60卫星互联网产业基地具有里程碑意义,开辟了商业卫星产业新赛道。松江将充分发挥G60卫星互联网产业基地、航天宏图、北斗时空大数据、腾讯G60智算中心、上海智算中心、量子通信等重大项目牵引作用,持续补链强链、集链成群,着力推动卫星互联网、工业互联网、AI大模型、航空航天等前沿科技领域深度融合,通过产业集群间的相互支撑、双向赋能,持续增强G60卫星互联网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加快形成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新质生产力。

据悉,此次G60卫星数字工厂投产并实现首星下线,也是格思航天响应上海市政府今年10月颁布的《上海市促进商业航天发展打造空间信息产业高地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重要举措。根据该计划,到2025年,将形成年产50发商业火箭、600颗商业卫星的批量化制造能力,以打造“上海星”“上海箭”为目标。今日下线的首颗卫星,是G60卫星数字工厂自研新一代平板构型卫星,经过标准化、模块化设计,满足一箭多星堆叠发射需求。该卫星将搭载高吞吐量、高可靠性、低延迟卫星载荷,可为全球不同用户提供宽带接入通信服务。

联和投资公司董事长秦健表示,联和投资公司作为上海国资科创投资平台,始终把商业航天和空间信息产业作为投资布局的重点,并与松江区政府联手打造G60卫星互联网产业基地,“落户基地的格思航天成立初衷就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商业卫星研发设计与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据透露,2024年,通过格思航天卫星工厂数字化生产线生产,并由垣信卫星完成至少108颗卫星发射并组网运营,G60卫星互联网产业基地将形成初步商业服务能力。到2027年,G60卫星互联网产业基地将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市场竞争力的低轨卫星通信与空间互联网全产业链,并与松江区政府携手,加快培育辐射长三角的世界级空间信息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