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20240108《百姓热线》宣城市总工会
来源:百姓热线 作者: 发表时间:02-18 17:18

上线单位

市总工会

上线时间

2024年1月8日

上线人员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高明喜

市总工会经保部部长、一级主任科员 宋  蕾

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科员 胡  亮

市总工会办公室负责人 宣  慧

【主持人】关注市民生活,倾听百姓呼声。这里是由宣城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FM100.6和交通文艺广播FM106.1并机直播的百姓热线节目,我是祥子。今天为大家安排的是职能部门上线时间,上线单位是:宣城市总工会。

【主持人】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支柱,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请高明喜副主席介绍一下2023年以来,宣城市总工会“为职工办十件实事”的工作情况,比如哪些具体的实事?开展的情况如何?

高明喜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宣城市总工会忠诚履职、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我们这一年的工作,就是:十事实办,情暖职工。具体说,

一是开展工会就业援助行动。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3年市总工会多措并举全面开展“工会送岗位 乐业在宣城”就业援助行动,推动工会就业援助行动品牌化、常态化、长效化。全年共归集1025家企业、归集岗位35950个,累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00场次,实现稳定就业4136人。通过就业援助招聘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农民工的就业机会,增加家庭收入、稳定企业职工就业,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工会力量。

二是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建设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是党政所盼,时代之需。一调整充实由市委分管领导任组长,27家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成立以市总工会主席为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总工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10月13日,召开推进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年度工作会议,通报前期工作完成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自今年始拟用三年时间,实现为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5000人以上、新增技能人才10000人以上目标。二是印发《2023年宣城市产改重点要点及任务清单》,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目标及任务,积极推动各成员单位结合职责分工出台系列指导产改制度措施。

三是创建宣城工匠学院。总书记说,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一是成立宣城工匠学院建设工作领导组,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市发改委、市教体局、市人社局等12家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后续将共同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及相关制度文件,完善财政投入机制,不断提高工匠学院经费保障水平,确保工匠学院规范发展。二是印发《关于推进宣城工匠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接受全市符合条件的院校报名,市总工会将以项目补助的方式给予资金支持,同时明年起将把市级工匠学院建设纳入预算。目前市级工匠学院处于遴选认定阶段,组织专家进行遴选,12月,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等5家单位命名为首批宣城工匠学院。在周东红、毛胜利荣膺2021年度“大国工匠”的基础上,我市职工张本松荣获“2023安徽工匠年度人物”。

四是开展劳模服务活动。劳模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功臣,时代的楷模。12月我们印发《关于组织编辑<宣城劳模志>的通知》,启动《宣城劳模志》编撰工作,宣传我市劳模工匠和先进模范人物事迹,讲好劳模工匠故事,《宣城劳模志(全国劳模)》预计于2024年5月1日正式发行。深化“跟着劳模去创新”活动,培育创建9家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技术协作、技术发明的平台效应。深入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主题系列宣教活动,组织劳模工匠宣讲团“五进”活动56场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劳模工匠头雁效应。全年组织265名劳模开展健康体检、疗休养等活动,全年走访慰问国家级、省部级、市级劳模423人次,健全劳模档案,面对面心贴心做好劳模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五是实施“暖心工程”。我们坚持服务基层,服务一线,服务普通劳动者工作导向。关心关爱大货车司机。在郎溪皖江工贸城物流园建成1家司机之家,内设休息区、学习区、生活服务区等,为近2000名大货车司机提供服务。继续开展为新业态会员赠送在职职工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全市共为6008名新业态会员赠送互助保障30.04万元。

与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工委联合评选表彰了首批10名“宛美快递员”、10名“宛美配送员”、10名“宛美司机”,在全市新就业群体中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全市全年建成投入使用工会驿站569家,市县级工会组织962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免费体检。

六是为职工提供疫后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三年疫情使职工群众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发生了改变,市总工会坚持服务职工,开展职工心理关爱行动,建立心理咨询工作室4家,全年共举办心理讲座34场次,为4700余名职工提供心理辅导和咨询服务。随着后疫情时期到来,广大职工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积极乐观向上的身心状态。

七是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全市各地工会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和安徽省工会十五大精神宣贯,举办“中国梦·劳动美·宣城篇章——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职工宣讲比赛等主题宣讲157场,覆盖职工2万余人。持续开展职工书屋(书吧)示范点创建活动,全年共建成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1家,省、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12家、职工书吧23家,为命名的市级职工书屋(书吧)配送图书14万元。

广泛发动职工参与各项网络答题活动,通过宣城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先后开展年俗知识有奖问答、女职工普法宣传月竞答、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竞答、网络安全宣传周答题等12场次活动。发挥“宣工学堂”作用,开展摄影、插花、香薰、台灯制作等系列培训班15场次。

全年组织开展“皖工鹊桥 会聚良缘”市直单位单身职工交友活动15场,为842名单身青年职工提供婚恋交友服务。

八是推动落实职工疗休养政策。开展职工疗休养基地复核工作,印发《关于助力乡村振兴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的通知》,整合推出我市37条职工疗休养路线,组织4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产业工人等开展疗休养,带动全市各级工会近9000名职工开展疗休养活动。

九是深入推进工会普惠服务。继续开展1角乘公交、1分钱观影、超市满减等常规性普惠服务,惠及职工49.8万人次。联合邮储银行宣城分行推出“工会会员贷”普惠促消费项目,投入150万元贷款补贴,已为600名有资金需求的工会会员提供补贴,撬动、发放资金5013万元。

十是为困难职工帮扶解困送温暖。实现“不见面”申请,开展常态化帮扶解困送温暖活动,全年使用专项资金312万元,帮扶困难职工520户次;使用送温暖资金270万元,慰问困难职工2550户次。

【主持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近几年来,宣城市各级工会组织注重从工会的性质和特点出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帮扶送温暖、职工普惠服务和工会组建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推动宣城市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再有1个月就是咱们中国人最期盼和重视的传统节日——春节了,每到“两节”,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就是“送温暖”。今年的“两节”送温暖是如何安排的?和以住送温暖相比有什么新变化?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市工会系统“送温暖”工作总体情况。

【胡亮】工会开展的送温暖活动,是工会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把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广大职工群众心中的具体行动。这项活动从92年开始,到现在已经走过了32年的历程,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也将暖暖的爱心送到了千家万户,让无数职工群众通过送温暖活动,充分体会到党和政府以及各级工会组织对他们的温暖关爱。

去年11月初,市总工会就下发了困难职工调查摸底的通知,明确了申报条件和需要提供的材料,要求各级工会全面细致掌握困难职工的实际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做到“全覆盖、不遗漏”。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申报、筹集送温暖资金,目前共筹集各级财政资金和送温暖专项资金约370万元,拟在“两节”期间走访慰问企事业单位200家,走访慰问各行业职工2万人。

送温暖活动开展32年来,已经从过去一年一度的送温暖拓展为“帮扶救助送温暖工程”,实现了帮扶送温暖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和梯度化。与往年相比,一是增加了申报的渠道,关于宣城工会微信公众号,通过工会服务,困难帮扶申请模块可以直接申请送温暖慰问,并上传证明材料,实现不见面申请。二是开展了针对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环卫职工等户外劳动者的答题送现金的线上送温暖活动。户外劳动者可以通过网上答题活动,了解工会服务职工的内容方式,并获的现金,目前此活动已结束,400余名户外劳动者获得百元现金。三是突出行业。针对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一线的职工,如供电、供水、供气、环卫等单位的计划开展走访慰问。四是分类加大帮扶力度。对申报的送温暖对象进行全面梳理和信息核查,对因病、因学、因残等造成入不敷出,经信息比对后符合建档条件的,实施帮扶救助,最高给予2万元帮扶;对不符合建档条件但生活又确有困难的开展送温暖慰问。

【主持人】请问你们工会送温暖活动的范围、对象有哪些?

【胡亮】我们送温暖活动的主要范围就是已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事业单位职工。主要有以下几类:

1.因非个人意愿下岗失业、家庭收入水平明显偏低、子女教育费用负担过重等原因家庭生活困难的职工;

2.本人或家庭成员因患大病、遭受各类灾害或突发意外等情况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

3.关停并转等困难企业中,因停发、减发工资而导致生活相对困难的职工;

4.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的职工和因公牺牲职工的家属;因重大疾病手术、住院的职工;

另外:符合有关政策规定的慰问对象,包括地方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或社会捐赠方指定的送温暖对象。

【主持人】请问符合条件的需要需提供哪些材料?资金是如何发放的?

胡亮困难职工申请救助须填写《困难职工救助申请表》,并提交以下资料:(1)个人申请;(2)身份证、户口簿、下岗失业证、劳动合同等身份证明材料;(3)工资收入证明、低保证等收入证明材料;(4)病历诊断书(出院小结)、当年度医药费单据、残疾证等困难证明材料;(5)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授权书。

相关的表格在我们市总工会的官方网站民生工程栏目均能找到。

符合救助对象本人可向所在单位工会组织提出书面申请;所在单位工会组织对申请人的困难情况进行调查,对符合条件者,帮助向县市区总工会帮扶中心提交相关材料;也直接通过宣城工会微信公众号申请,县市区总工会调查核实后,符合条件者,公示五天,经工会主席办公会或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后,实行银行卡实名制打卡发放。

【主持人】春节临近,我市很多外地务工人员纷纷返乡,而春节过后正是企业用人和求职务工的高峰期,请问市总工会在帮助返乡人员在本市就近就业方面又哪些好政策呢?请介绍一下我市工会系统“春送岗位”工作的总体情况。

宋蕾好的,主持人,了解我们工会的听众朋友们可能都知道,工会的特色品牌是“四送”服务,新春第一送就是送岗位。

我们市总工会为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做好企业招工和就业服务工作,促进更多返乡人员在本市就近就业、帮扶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困难职工及家庭成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缓解“招工难”“就业难”问题,每年都会在春节期间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分行业、分群体、分职业举办各类专场线下招聘活动。线上则实施“1+N”就业服务指导。各级工会将企业招工用工需求“清单”及时通过工会网络平台对外发布,在突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的同时,组织劳模企业、民营企业、骨干企业等举办网上招聘会,开展直播带岗、云招聘等线上服务,打造工会主席“直播带岗”“入企探岗”“沉浸式体验”等线上招聘品牌,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优环境。

我们今年的就业援助活动已经进入筹备谋划阶段了,有需求的听众朋友们可以关注我们市总工会的官网和微信公众号获取相关信息。

线上问题:

一、去年总工会对于没有回家的外地工作者有暖心包,非常贴心,今年有没有类似的相关活动?

每年我们针对不同的重点群体,推出不同的活动。去年,针对疫情,我们对没有回家的外地留宣过年人员发放了暖心包。今年,我们主要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了网上答题送现金的活动,以后,我们也将积极探索,针对不同的对象,推出不同的活动,力争让更多的职工感受到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温暖。

二,每年总工会两节都有慰问,今年的慰问活动怎么开展?像自己爸爸这样退休的老职工,还有职业病,有没有慰问金?

我们现在已经在“两节”慰问的基础上,拓展为常态化的送温暖活动,只要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随时可以申请。

已经实施社会化管理的退休职工,原则上不纳入送温暖的范围。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居住在远离城区工矿企业的,如原港口一矿、港口二矿、新田煤矿等退休职工首次罹患大病的,或者医疗费用较大无力承担的,可以慰问。针对您父亲这样的情况,您可以留下电话,待节目后,我们具体了解情况后,再向您答复。

三,我是一家破产企业的员工,咨询怎么申请市总工会的各项救助?

我们救助的对象为主要为在职职工,以及原集体企业、国有企业改制的未退休下岗职工。若您是改制企业下岗职工,可以通过原改制企业留守处申请。

四,总工会救助的对象主要是哪些人员?救助对象的子女如果还在上学,有没有对子女的帮助?

救助的主要对象为因病、因灾、因残等造成家庭入不敷出的在职职工,原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改制的未退休下岗职工。

若救助对象的子女还在上学,我们有专门的子女助学项目,我们每年最高可以给予10个月的低保标准补助,例如,2023年我们最高补助的标准就是7800元。

(主持人结束语 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