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宁国市人口计生工作又获三项殊荣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11

  宣城传媒网讯(方建国)日前,在合肥市召开的全省人口计生工作会议上,宁国市不仅被评为2006年度人口计生奖扶工作先进市、2006年度全省人口计生系统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而且又被评为2006年度人口计生目标责任制管理先进市,这是该市连续第四年获此殊荣。

  近年来,随着群众法制意识和服务需要的不断增强,宁国市提出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思想,全面提升计生工作水平。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奠定基础”的战略,把计划生育工作放在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位置。工作中,宁国市坚持做到: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每年至少听取两次计划生育工作汇报,解决计划生育工作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每年召开两次以上由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参加的计生工作会议,专题部署计划生育工作;市计生分管领导每季度召开一次重点管理乡镇座谈会,面对面地分析问题,指导工作,引导全市上下进一步端正认识,增强了抓好抓实人口计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该市先后开展了计生“队伍建设年”、计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年”、“基层基础工作推进年”等活动,使计生面貌焕然一新:乡镇计生办主任按副科级配置,村计生专干部完成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实行了“乡聘村用、市管档案、财政供给”的管理体制;形成以市站为龙头、乡所为主体、村室为基础的计生服务网络;建成了市乡计生信息网络,全市计生系统所有的文件、资料、统计报表、办公信息均可通过内部局域网点击查阅。

  为了建设新型的生育文化,近年来,宁国市在全市上下广泛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关爱女孩工程活动,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法规,普及计划生育政策和科学知识,使全市基层干部和育龄群众计划生育基本知识知晓率分别达98%、90%以上。与此同时,他们积极引入利益导向机制,实行市级领导及市直单位结对帮扶计生贫困户制度,先后使300多个濒临失学的儿童得到救助。为帮助群众抵御重大疾病风险,有效地解决了广大计划生育户因病返贫问题,他们制定出台了《关于解决计划生育并发症处理意见》。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富裕生活,这个市更是积极引导规模企业参与帮扶计生贫困户的队伍,定人定户为贫困户排忧解难。从项目、技术、资金、物资等方面为计生贫困户提供服务。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和实实在在的奖励帮扶,广大群众生育观念得到根本性改变,人口出生性别比连续12年保持在104左右。截止目前,全市38万人口中已有近4万户家庭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占全市总户数的33%。

>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