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扎实做好汛期血防工作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22

  宣城传媒网讯  为有效加强汛期血吸虫病防控工作, 6月21日,旌德县结合国务院《血吸虫病防治条例》实施一周年,组织各乡镇卫生院院长、防疫医师、县直各医疗单位分管疫情负责人50余人在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汛期血吸虫防控知识培训班,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今年汛期血吸虫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力保实现全县26年无一例新发血吸虫病的血防成果。
  早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旌德县是全国血吸虫病发病重灾区,特别是该县三溪镇,仅三溪、古城、路西三个村的和平、解放、陈桥、陈家、上关吴、竹安等6个自然村,就有542户1810人发病,比如三溪村和平三组35户居民中就有31户有血吸虫病人,解放二组22个劳力中就有19人患血吸虫。1956年,旌德县血吸虫防治组在三溪镇成立,全面打响了血防攻坚战,动员社会各界展开大规模灭螺运动,实现群防群治,通过15年的努力,终于在1971年全面消灭了全县境内的钉螺;从1979年开始,全县未发现一例新发血吸虫病人。1985年,该县顺利地通过国家血吸虫病考核领导小组验收,成为全国首批全面消灭血吸虫病的县。
  虽然该县已消灭血吸虫病,但为了有效地防止血吸虫病疫情反弹,该县始终做到依法血防,警钟常鸣,严格按照国务院《血吸虫病防治条例》和《安徽省血吸虫病分类防治工作方案》,定期查螺查病。自国务院《血吸虫病防治条例》2006年5月1日实施以来,该县将《传染病防治法》、《血吸虫病防治条例》纳入“五五”普法规划,纳入县委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纳入县人大执法检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动与县宣传、司法、教育等相关部门联系,掀起全社会学习、宣传《传染病防治法》、《血吸虫病防治条例》热潮。今年来,该县疾控中心在利用展板、宣传栏、广播稿宣传的同时,还在三溪集镇设立血防普法宣传咨询台一次,发放血防宣传材料120份、血防宣传挂历140份、健康教育读本900本。同时,在汛期来临前的4月份,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原血防区进行集中查螺7万多平方米,未发现钉螺。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