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文房四宝联合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28

  近期,中国文房四宝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材料编撰工作在北京启动。这项工作由中科院科技史所、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牵头,浙江湖州,安徽宣城、四川夹江等地参与。湖笔、宣纸、徽墨、端砚,这些名扬四海、极具文化传承价值的中国“文房四宝”,将首次绘制历史“地图”,有望携手并肩走向世界。

川浙徽三地联合申报

  笔、墨、纸、砚,雅称“文房四宝”或“文房四士”。笔的使用在中国已有四五千年的历史;三千年前,墨就产生了,并与笔相提并论;纸的应用要晚于笔和墨,产生于东汉;砚产生于春秋时期,比纸的历史悠久。

  在“文房四宝”中,湖笔、徽墨、宣纸、端砚、歙砚闻名于世。此次参与申报的有湖笔所在浙江省湖州市,宣纸所在安徽宣城和四川夹江,徽墨、歙砚所在的安徽歙县,而端砚所在的广东肇庆尚未宣布加入。

  由于“文房四宝”在我国的多个地区拥有著名的品牌,因此,申报单位如何捆绑合作,也是申报前期的一个难题。 昨天下午,为此次申报提供学术支持的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苏荣誉向记者透露,目前,除了“文房四宝”所在的地区之外,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中国砚台协会等行业组织也介入申报。因此,在申报单位中,不仅有地方政府还有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

  “文房四宝”重要性各不同

  “将四宝捆绑起申报,内涵太大了。”苏荣誉坦承,虽然“文房四宝”都具有独特的人文气质和精神,都牵涉传统工艺和民间艺术,是一组非常有特色的遗产,但在“文房四宝”中,其重要性和均衡性多有不同,将其捆绑起来申报,在学术上是值得探讨的。

  苏荣誉认为,造纸作为中国的四大发明,世界闻名,单独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没有问题,而砚台则稍有不同,重要性比不上造纸,笔、墨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苏荣誉同时称,不同地区的联合申报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各方的打算和想法不同,很难协调。不过,此次申报获得了中国科协的支持,他也希望文化部与中国科协联手,推动此次申遗工作。

  
申报材料主要包括:从文化空间到文化表现形式的说明,历史发展以及社会性、象征性和文化性的功能及技术的发明、真实性风格鉴别,有影响力的流派以及生产原料、功能、方法及传承谱系等四个方面。

  联合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项系统的文化工程,为进一步提高文房四宝的品牌知名度及推动民族文化事业的发展都将起到巨大作用。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