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参展全国文房四宝艺博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20:01

宣城传媒网讯 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主办的第二十一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暨全国文房四宝名师名作精品展,于2008年4月9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隆重开幕。宣城市人民政府、泾县人民政府组团参加了此次展览。展览中,来自“中国文房四宝之乡”的宣纸、宣笔、徽墨以其正宗品质、独特魅力受到各方青睐。
  宣城是“徽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文房四宝中的笔、墨、纸、砚,在宣城均有上千年制作历史,宣纸、宣笔、徽墨自古为翰墨名家推崇。宣纸,产于古宣州泾县,质地绵软、洁白,不腐、不蠹,有“千年寿纸”之誉。宣笔制作有两千多年历史,历代作为贡品、御用笔进献朝廷,白居易诗云:每岁宣城进笔时,紫毫之价如金贵。徽墨制作起于南唐,有“落纸如漆,万载存真”之誉。“天下墨业在绩溪”,徽墨名家胡开文就在宣城绩溪县上庄镇,为清初徽墨四大家之一。歙砚产于安徽歙县,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与宣纸、宣笔、徽墨相得益彰,彼此之间文化和商品交流十分频繁。
  2004年,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宣城“中国文房四宝之乡”称号。2006年,宣纸、徽墨制作技艺列入国务院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宣笔制作技艺入选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07年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组织全国文房四宝会员企业集体向国家及世界教科文组织申办中国文房四宝世界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