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古稀老人奚本金的艺术缘

古稀老人奚本金的艺术情缘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07 19:23


奚本金

  宣城新闻网讯 常言道,人生70古来稀,人到了古稀之年最惬意的事情恐怕就是待在家中颐养天年了,然而在我们身边却时常活跃着这样一位老人:十几年来他行程万里,走遍了宣州区的每一个角落,用手中的相机和笔叙写着自己的艺术情缘,为宣城人文、地理、宗教文化的发展发挥着余热,他就是古稀老人奚本金。
  
1997年3月,奚老从宣城市国税局退休,辛苦了大半辈子,退休后的奚老本可以在家安享清福,可老人家却偏偏一头扎进了艺术创造和历史研究之中。因为要四处采风,奚老的生活比退休前变得忙碌了。而提起奚老的忙碌老伴艾大妈总免不了要抱怨几句,绘画、摄影和文学创作是奚老的兴趣所在,因此艾大妈虽然嘴上抱怨,心里却是支持的,奚老最早接触的艺术是绘画,这是他在工作中培养起来的兴趣,由于当时还没有照相机,每次外出工作时看到有意义的事物,奚老就把它画下来,后来有了照相机,奚老又迷上了摄影,与摄影结缘后,奚老的生活更加忙碌了。


获奖书画作品


获奖摄影作品“化敌为友”

  十几年来,奚老走街串巷,翻山越岭,拍了上万张照片,记录下了宣城发展的点点滴滴,“如果你拍得不够好,那是你离的不够近”,对于著名摄影师罗伯特·卡帕这句名言,奚老是身体力行,有时为了拍到一副好的照片,奚老不辞辛苦,长途跋涉。除了绘画和摄影这两大爱好,奚老还钟情于书法和诗词创造,多年来写下了大量的书法和诗词书籍,凭着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奚老的创作成果逐渐增多,并曾经连续三次举办了个人书画摄影展。
  在创造或丰收之际,奚老的艺术之路变得更加开阔,各类荣誉和奖励也纷至沓来,奚老的一副摄影和两幅书画作品还分别在香港和日本获得了金奖和银奖,奚老的艺术创作为自己赢得荣誉的同时,也向外界展示了宣城形象,为宣城发展引来了商机。


奚老发现的抗战碑刻

  除了在诗词书画和摄影艺术上孜孜追求,奚老还热衷于发觉整理和研究宣城的历史文化,几年来,奚老奔走于多处文化遗迹,搜索整理了大量历史文化资料,在研究中他发现了三块抗日碑记刻石,并向市委市政府提议建设了一座抗日碑记亭,奚老这种热爱宣城历史,积极传承优秀文化的事迹入选了全市2008年11月份精神文明先进事迹。


奚老走进课堂讲宣城历史

  对于这份特别的荣誉,奚老显得很平静,视传承宣城历史文化为己任,将名利荣誉看淡薄,奚老的境界让人叹服。而在已经到来的2009年,奚老说他还有一个心愿,就是编一本用照片来反映宣城发展变化的书,他相信一定能编好。 (鸣谢:部分图片由奚老提供)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