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整顿促规范 药械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不断完善

宣城:整顿促规范 药械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不断完善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1 17:31

  宣城新闻网讯 自2009年11月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宣城市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以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联席会议为平台,扎实开展了非药品冒充药品、口腔科药械、中成药非法添加化学药物、通过寄售等渠道销售假药等10多次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净化了药械市场秩序,监管工作的各项长效机制在整顿中不断完善。
  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稳步推进。按照宣城市政府的要求,全市7个县市区的85个乡镇、768个村调整了农村药品监督网络,进一步完善了专业监管与社会协管相结合的农村药品安全监管体系。2009年仅宣州区就通过监督网络发现案件7件,上报违法药品广告传单6例。同时,继续扎实开展“规范药房”创建活动,全市86.8 %的乡镇卫生院、60.8%的村级卫生室、个体诊所的药房已达到“规范药房”标准。
  药品安全信用分类管理进一步落实。根据省局统一部署,对2009年度全市药品生产、批发、零售企业信用等级进行了评定。同时,积极开展药品生产、零售企业质量负责人信用管理工作,极大的提高了质量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促进了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
  药械安全应急管理工作流程不断完善。不断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建设,强化药械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做到责任落实、重点明确、质量监管、情况掌握、宣传引导等“五个到位”,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应急管理工作流程。2009年,及时制定并启动《防控甲型H1N1流感应急工作方案》,受到宣城市防控领导组的充分肯定。
  部门及区域协作协查机制不断健全。在部门协作方面,与市工商、广电等部门不定期召开药品广告联席座谈会,联合对电视台将要发布的广告进行现场审查。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监测药品广告83次,上报违法广告21起;与邮政部门进一步明确了收寄验视制度,切实防止通过邮政寄递渠道销售假药;与卫生部门联合开展医疗机构“规范药房”创建,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与公安部门联手捣毁假冒义齿黑工厂;与物价部门联合开展了零售药店“明码标价”专项监督检查。在区域协作方面,以“沿江九市药品稽查协作区联席会议”为平台加强区域打假协作。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