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药监启动“龙年第一季”食品药品安全集中整治

宣城市药监局启动“龙年第一季”食品药品安全集中整治行动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03 16:31

  宣城新闻网讯 按照省、市关于“两节”、“两会”期间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的统一部署,2011年12月31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龙年第一季”食品药品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力争通过3个月的集中行动,进一步巩固我市餐饮、药械、保健食品安全整治工作成果,有效遏制重大餐饮、药械、保健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两节”、“两会”期间全市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过上一个欢乐、安全、祥和的节日。
  集中整治行动期间,将
按照“大中型餐饮单位重点查,其他餐饮单位全面查,药械、保化企业反复查”的原则,对市区餐饮、药械、保健食品企业进行地毯式稽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制售假冒伪劣药械、保健食品,在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情节特别严重、触犯刑律的,移交公交机关查处。
  
对城乡结合部和旅游景区的餐饮、药械、保健食品企业,对承办“年夜饭”和“两会”接待任务的大中型餐饮企业,对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厂矿工地食堂等集体配餐单位,对生产、经营急救和春季常用药械的企业及基本药物生产、配送企业和重点使用单位,加大市场巡查力度,适时开展错时检查、领导带队集中检查。对承担“两会”接待任务的餐饮服务企业实行专人驻点监督。
  
对餐饮服务环节消费量大的品种及餐饮具,对基本药物、急救药品、高风险药品和医疗器械以及保健食品、滋补类中药材、中药饮片等重点品种,加大监督检查和抽验力度。加强特殊管理药品监管,严防特殊药品流入非法渠道。
  
从一线监管科室抽调28名执法人员组成集中检查、驻点监管两个行动组。集中整治行动期间,按2人一组分成若干小组;确保每天有两个小组开展市场检查。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实行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首接负责制”,确保对群体性突发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集中整治行动期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将按照“地方政府负总责”的要求,统一行动,上下联动,保持信息沟通,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对重大案件或群体性事件,视情联合采取行动。
  
对餐饮、药械、保健食品许可,坚持高门槛准入,高标准许可;规范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购进、使用食品添加剂做到专店采购、专柜存放、专人负责、专器计量、专账登记等“五专”管理。规范药械、保健食品购销票据管理,整治挂靠经营、走票及从非法渠道购进药械、保健食品的行为。认真落实风险企业约谈、安全形势分析等制度,不定期发布饮食用药安全提示,进一步完善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预警机制。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