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06 09:41

习近平:下一步,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东海之滨,黄浦江畔,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从2018年至今,进博会的连续举办,展现了中国积极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促进与各国经贸交流合作,与世界共享发展与市场机遇的行动力。

中国已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进口继续保持良好势头,进口规模逐季走高,进口数量连续8个月同比增加,前三季度累计增加2.6%。目前,我国已经与17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关系,签署农产品食品准入类国际合作文件近400份。随着我国扩大进口战略的不断深化,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开放的中国市场将更多、更广地惠及全球。

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进博会充分展示了中国市场的广阔和巨大增长空间,成为外国企业深耕中国市场潜力的绝佳平台。数据显示,第六届进博会已有超过3400家参展商和39.4万名专业观众注册报名,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达289家;多种先进医疗器械、创新药、能源低碳设备、智能工业装备、新能源汽车等将进行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

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作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进博会充分彰显中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际行动。未来,我们要继续发挥进博会等重大展会的贸易平台作用,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中国与世界市场对接、产业相融、创意互促、规则互鉴,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推动更多优质商品、技术和服务进入中国,促进企业交流对接,让更多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更大力量。

本期解读:王迟 央广网评论员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支持

【责任编辑:鲁建东】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