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坚持“两个结合”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来源:中共宣城市委党校 作者:高欢欢 发表时间:04-17 10:25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其中坚持“两个结合”是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路径。坚持“两个结合”要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克服各种形式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要坚持立足本国实际,以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当前面临的突出矛盾和具体问题、要科学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铸就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

一、坚持“两个结合”要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克服各种形式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指明了正确方向;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为中国共产党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供了科学指引;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为中国共产党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提供了有效方法;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为中国共产党人充分吸取人类文明成果、开放包容地推进伟大事业提供了理论依据。1938年9月在延安召开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毛泽东在这次全会上做了《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提出了著名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提出实际上蕴含着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要求。所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而不是要背诵和重复其具体结论和词句,更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

二、坚持“两个结合”要立足本国实际,以问题为导向,着眼解决当前面临的突出矛盾和具体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以问题为导向,要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了新的概括,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基石。今天我们党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三、坚持“两个结合”要科学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其中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同时,中国传统文化还充满着辩证智慧,蕴含着诸多治国理政、立德化民的智慧,必须认真总结中国历史上优秀治国理政的经验和中国传统文化中注重社会和谐、民本的治国理政智慧,研究如何立德兴国、教民化民。这要求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为文化前进方向,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形成与时俱进文化精品,更好地满足于人民的精神生活需要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四、坚持“两个结合”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铸就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民族有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这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揭示了我国文化发展规律,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唯一正确道路。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不同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为频繁。我们更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用优秀的文化滋养身心,赓续中华文脉,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加强对中华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不断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不断推进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凝聚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作者单位:中共宣城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