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以系统观念推进文房四宝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方留 发表时间:04-17 11:20

党的二十大强调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坚定不移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皖字号”文化产业主力军。文房四宝文化产业作为极具宣城特色的文化产业和极具带动效应的区域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是我市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以党建引领为基础,以文化传承发展为内核,以产业集群为重点,推动全市文房四宝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文房四宝文化产业发展。党建引领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推动文房四宝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和企业家理解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相关政策举措,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形成发展共识;二是强化组织引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增强领导力量,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文件和规划方案,探索产业链型党建联建机制,加强文房四宝文化产业涉及单位和企业党建工作,推进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三是强化资源引领,发挥党的政策、行政、财政、人才和信息等方面优势资源,引导市场和社会力量参与产业发展;四是强化服务引领,选派党政干部和专业人才进驻相关单位和企业,为产业发展化解难题、提供支撑。

深化文房四宝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文化传承发展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驱动力,推动文房四宝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持续深化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一是挖掘文化内涵。加强与高校及相关研究机构合作,进行专项课题研究,一方面注重保护和发展文房四宝遗迹遗址和古法制作技艺,另一方面从多学科视角深度挖掘文房四宝文化变迁及其价值,尤其要注重研究文房四宝文化与宣文化、徽文化和江南文化等区域文化的关系,以不断丰富的文化内涵支撑产业的健康发展。二是加强非遗传承。重视非遗传人的培育和发展,开展好非遗进校园活动,探索设置文房四宝特色文化课程,组织学生利用实习实训实践等多种方式体验文房四宝文化,为文房四宝文化培育更多新时代传承人。三是提升文化活性。进一步总结提炼文房四宝文化因子,将其浸润在现代文明之中,例如在我市城区建设和乡村建设规划中融入文房四宝文化元素,加强中国文房四宝之城形象的系统呈现和精准聚焦。

优化文房四宝文化特色区域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化是促进文化资源高效转化的重要路径,推动文房四宝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不断优化产业集群。一是完善文房四宝文化产业集群区域功能布局。从文房四宝产业发展规划、品牌塑造与宣传、价值延伸与产品创新、市场研究与产业振兴等方面出发,构建市-区县-产业园区/特色小镇为一体的文房四宝文化产业集群生态系统,提升产业集群的规模效应。二是推进文房四宝文化产业集群创新成长。制定针对文房四宝文化产业集群的创新政策体系,设立文房四宝文化产业基金,发挥文房四宝类行业协会的作用,借鉴需求传导型政产学研用合作“合工大”模式,以技术创新、文化创新带动产业集群高速发展。三是提升文房四宝文化产业集群的竞争优势。从文化本源性、资源优势、区位条件、政策支撑等方面不断塑造宣城市的竞争优势,建立和完善行业标准,着力构建文房四宝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链条,完善“产品设计-生产-宣传-销售-反馈-产品升级”闭环流程,推进文房四宝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将文房四宝文化与宣城市特有的红色文化、山水文化、民俗文化等相结合,在办好宣城市文房四宝文化和旅游节等传统节庆品牌活动的基础上,发挥新技术、新媒体的引领作用,构建数字赋能的文房四宝文旅品牌。(作者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